637003318892977500  

10年前莫拉克颱風爆量的雨勢重擊了台灣中南部,造成了許多嚴重的災害,而位於高雄甲仙鄉的小林村和462位村民被崩塌傾洩的土石掩埋,從此消失!猶記得當初從電視畫面裡看到滅村後的小林村原址的慘烈狀況、倖存村民悲痛至極的模樣,感到非常的震撼和難過,而小林村受難家屬所承受的傷痛更是百倍千倍不只。事發當時新聞媒體舖天蓋地的報導,隨著時間的流逝,報導逐漸減少,小林村也隨之漸漸消失於大眾眼前。但對於當初倖存的村民、以及當時出外打拼而不在村內小林村人、及受難家屬來說,小林村是永遠的回憶。

 

閱讀【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從小林村人的視角再次回到八八風災前、當下和之後的小林村,情緒的波動遠比當初透過新聞畫面看到事件發展更加深刻和複雜。

作者從兒時的小林村樣貌開始說起,跟著作者回到那充滿回憶的小林村,充滿人情味的村民、兒時和同伴玩耍看戲看熱鬧的埕、過年過節時外出打拼的遊子返鄉的熱絡。

而後來到災害的那一天,小林村滅村的消息傳出,然而通訊全斷,居住在外地的小林村人焦急不已卻沒有任何管道證實消息正確與否。

原來人生最可怕的不是失去,而是害怕失去前的等待和煎熬。

這句話道盡了那些居住在外地的小林村人當下的心境。

 

透過書中文字,當初在新聞裡看過的畫面再次躍出,那些無助又心焦不已的小林村人徒步穿過已崩塌的路、已斷的橋,無論如何也要回到小林村親眼確認家人安危的畫面,再次讓人心碎。

而後的追究、遷村重建、小林村人從傷痛中慢慢走出的過程,讓讀者了解了不曾呈現於媒體的各種艱辛和後續。

 

誠如作者所說,小林村消失的不只是一個村落和462位村民,消失的還包括小林村人的回憶、村落平埔族文化,而重建也不只是將房子蓋好就好了,如何恢復文化的傳承、村民的生計、下一代的教育,更是重建應該考慮並完整規畫的。

 

【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帶來的不只是一個傷痛事件的重建,透過作者親身的經歷和心得和分享,讓大眾可以更清楚的了解事件發生原因,重建和復原階段所遇到的各種挑戰,是否可以有更完善的作為,而這一切,都是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小林村事件發生。 

非常推薦閱讀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