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30488905b.jpg

 

雪卡毒,聽起來有點美麗的名字,卻是存在於某些魚類體內,可能導致食用者死亡的神經毒素,正如【雪卡毒】裡收錄的八個短篇故事,篇篇讀來都夾雜著難以下嚥的苦,卻又篇篇道盡身在其中的人掙扎卻難以逃脫,不在其中的人則看不到也想不到的生活真實樣貌。

 

八個短篇故事的主角,生命中都承載了各自己的無奈和悲涼,未來對他們來說好像只是無止盡的無奈和絕望的延伸,總想著再賭一把博翻身的賭徒、對自己間接造成家鄉父老因雪卡毒死亡無法釋懷的漁港年輕人、是漢人還是原住民還是兩者皆非的身份認同…每一篇故事每一個角色,都自帶絕望的氣場,生活和著生命中過往的傷痛,緊緊交纏著,緩慢而蹣跚的前進,活著只是因為呼吸還在。

 

讀者會想著,是不是這份悲涼到最後,會有個轉機,然而一直到故事結束,幸福美滿的未來,仍然沒有出現,故事裡的主角,仍然向著無望的未來前進著。

其實人生中,happy ending本來就不是大多數,多半的人都跟書裡的角色一樣,各有自己的生命難題,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抱傷痛、自我和解,然後朝氣蓬勃的邁向未來;也因此,雖然讀來帶著濃濃的悲慘氛圍,一點也不正面積極,卻特別能同理和感受書中角色對過去對未來的處理和生活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的短篇故事,看似一個個小人物的故事,其實每個故事都有其探討的核心議題,沒落鄉鎮的發展、經濟開發的取捨、身份血統的兩難每一篇帶來的都是關於台灣人和台灣在面臨的各種模糊不清卻令人深思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