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2095282b.jpg

親子之間的感情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了千絲萬縷的連繫和羈絆,看不見的感情線牢牢地繫著兩端,是牽掛是依戀,這條線隨著人生不同的階段,或長或短,有時很遠有時很近,卻一直會在,可是若有一天,這條線硬生生的被剪斷了,被留下來的,要怎麼走出失去至親的傷痛呢?日本推理小說《那一天,你做了什麼》不只是一個犯罪推理,關於母親對孩子的深層又無盡的愛,以及失去的絕望,和為了保護孩子,可以有多堅強和不顧一切,每個心境和轉折,描述的既真實又詳盡,讓人讀起來常有感同身受的氛圍。

 

小城市的家庭主婦水野泉因兒子在一場警察追捕逃犯的過程中意外身亡,深陷在失去孩子的痛苦之中無法走出傷痛,面對外界對孩子為何看見警察會心虛跑、為何一個15歲的少年會在深夜在外遊盪的質疑,水野泉無論如何不願相信向來聰明乖巧的孩子會作出任何違法的事,卻因孩子同學的一句話,在絕望中痛苦掙扎。

15年後,東京的一椿殺人事件,和這個陳年事件有了微妙的連結,在警探的調查之下,發現當初死亡的並非只有少年一人,東京的殺人案件、小城的少年死亡事件、失蹤人口死亡事件,是否都有關連,當初那個品學兼優的少年為何會在深夜瞞著家人外出,而那個失去兒子的母親,最後又怎麼了?

 

《那一天,你做了什麼》是取材自真實事件,作者對書中母親角色的建構的特別的真實,書中四位母親不同的心境轉折都有深刻到讓人足以感同身受的深入描寫,不論是面對失去兒子的絕望、自我懷疑,或是偏執的懷疑媳婦和兒子失蹤有關,因而逐漸劍走偏鋒,又或是因單親生活艱困,常對女兒口出苛克言言,母女關係疏離,在關鍵時刻又總是將女兒納入保護,都能讓人感到深刻的母愛,展現愛的方式不同,卻都是對子女毫無保留的愛。

 

故事來到最後有二個翻轉,一個在意料之中,另一個卻真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而書中母親對於子女究竟是母愛還是母礙,每個人見解可能不同,愛是無疑的,礙卻是因情況而定的。

精采又非常引人深思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