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0643094b.jpg

一個《小男孩》和一個《胖子》分別從天而降落到廣島和長崎,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多數的人都沉浸在戰爭結束的歡欣解脫或是戰勝的喜悅振奮裡,畢竟這場戰爭已經帶來太多傷害和失去,而人們要在好一段時間後,才能發現《小男孩》和《胖子》已經給近代戰爭帶來完全不同以往的全新定義了。【無聲的閃光】敘述了在投下兩顆原子彈後美國政府單位刻意淡化了原子彈帶來的實際傷亡及後續因輻射帶來的更多死亡及各種讓人生不如死的後遺症,並運用了各種手段,讓真相無法在報章媒體中如實呈現,記者約翰.赫西在嚴苛環境下成功前後當地並採訪在原爆中倖存的受訪者,最後終於在原子彈投下後,在紐約客雜誌發表了名為廣島的文章,讓世人知道原子彈帶來的毀滅性影響。

 

書中描述美國政府運用了各種手段去淡化、掩飾原子彈帶來的巨大毀壞和傷害,甚至安排記者團參訪當地、審核報導內容,掌控了資訊的流通;直到在約翰.赫西披露原爆後當地的真實景像,仍然有不同的團隊在試圖引導。

比起過去,如今人們要獲取資訊的方式和速度已經有了突飛猛進的變化,然而資訊的正確和傳遞似和過去一樣,因為各種利益和考量,仍然有不同的力量在操控著方向。

歷史事件在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看法和結論,後人只能從現存的各種資料中去了解事件發展的經過和結果,從而反思並引以為鏡。【無聲的閃光】這樣的報導類文學讀來本就不輕鬆,因為事實的真相若沒有經過修飾,往往並不美好,也和我們即有的認知可能有差距;然而正是如此,不同的資訊提供更多的思維,能夠帶來新的反思或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