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1095832b.jpg

人的過去形塑了現在,成長時期的各種經驗不論是正面的、負面的,總會或多或少的成了烙印在人生中的印記,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影響著我們面對人生時的態度或選擇。《喔,威廉!》書中,一對離異多年的夫妻,經由一趟探尋親人過往秘事的旅程中,逐漸理清了各自人生中的成長經驗,在他們的人生中帶來長久且難以完全跳脫的影響,而當一切豁然開朗後,他們是否能抹去烙印,坦然地擁抱自己!?

 

露西和威廉雖已離異多年並且各自嫁娶,仍然維持著良好的往來,在威廉面對妻子不告而別、工作面臨低潮、又屢因夢魘而日漸頹喪時,露西是他的支柱。

威廉過世的母親是他夜不能眠的主因,為了解開這個困擾,威廉和露西一起展開了探尋之旅。

露西一直以來就因幼年窮困的生活和異於常人的生活方式而深深自卑,總覺得之於其他人,自己就是一個異類,是個無人在意的透明人,即便她已成為知名作家,源自於過往的經驗,仍然不時覺得孤單、無人理解、不容於群體之中。和威廉的這趟旅程,最終卻讓她面對了真實的自己,接納自己的孤獨和脆弱。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人生課題,自然也各有面對和處理的方式。隨著年紀的增長,更加能體會成長時期的種種經驗和經歷,對於現在人生有形的或無形的影響;有的人在新的經歷中或者被愛被接納、或者學會處理和面對、或者尋求專業的協助,從而不被過往束縳,也有的人終其一生,被深烙於生命中的印記影響著。

 

《喔,威廉!》故事由露西的視角以第一人稱敘述。一直被童年的成長經驗所困擾,貧窮、母親對愛的吝於給予、幾乎與他人隔離的生活方式,讓她始終缺乏安全感和自信,覺得需要被指引,需要依靠可以掌控、處理好生活的人。

書中的文字平實,敘述方式平易近人,或許年輕一點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有些叨絮,幾乎就像是聽著長輩在說著他的人生故事,有時有點跳躍。卻正是因為這樣的親切而平實的文字呈現,讓人感覺《喔,威廉!》說的故事,其實更像你我他生活中也曾有過的經歷,而面對不開心的過往或創傷,擁抱和解或選擇共處,自是各有各的選擇,人生的課題,也許到最後才能得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