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562807590b.jpg

孟婆是民間傳奇故事中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喝過孟婆手中那碗取自忘川的孟婆湯,行過那座奈何橋,忘卻今生的點點滴滴,方可重新投胎轉世。那麼孟婆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呢?比起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在民間故事裡的孟婆存在感並不強列,並且多半是白髮老婆婆的形象。但在《孟婆傳奇:南葵篇》中,孟婆的設定非常特別,孟婆不是單指一人,而是一個職位,當一位孟婆完成她的任務,便可投胎轉世,由繼任者接替其職位。

故事裡的南葵,便是新任孟婆,她在尋找救父命的藥草途中不幸喪生,被冥帝帶回地府接任孟婆一職,一開始南葵無法接受自己死亡的事實,她在人間尚有太多的牽掛,不願留在地府,然而待她看了自己的前世,知道了其中的因果輪迴,了解事事運作皆有其道理,便接下任務,以不同的面貌回到人間執行冥帝交代的任務,並趁此次機會再次和親人見面。

對於南葵來說,這趟人間之行,是執行任務,卻也是完成她這一世的輪迴,若無法去除愛恨情仇的執念,又如何能成為一個在奈何橋上度人的孟婆呢。

 

比起小時候讀的民間傳奇故事,《孟婆傳奇:南葵篇》對於孟婆這個角色的設定比較新穎,故事裡結合了民間信仰中勸人向善的宗旨,以極為優美的文字呈現了一個希望能讓人在閱讀同時,也能感受到良善進而行善的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