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387995010593750-1.jpg  

當生命走到盡頭,你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結束?陪伴在你身旁的,又會是誰?這種帶有哀怨的意識,是多數人避談的,卻也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

這本《星守犬》,運用漫畫的形式,與不加雕琢的筆調,述說一段人與狗的情感,也道盡中年男子,在人生旅途中的困境,雖然哀傷,也充滿良善的一面。


書中的老爸,原本有一個圓滿的家庭,還有一條從小被遺棄的小狗。在歷經失業及身體出狀況之後,被迫帶著狗離開這個家庭,最後邁向人生的終點。


人在不同的時間階段,會有不同的改變,就像書中的小女孩美久,在還是小女孩時,會抱著小狗一起玩耍;但等到青春期時,狗就不是陪伴她成長的好夥伴。就連每天餵小狗吃飯的老媽,到最後也放棄這項工作,改由老爸來執行。唯一不變的,是老爸每天日復一日重覆做相同的事,帶小狗去散步;重複對老媽說相同的話──「照你想的去做就好」。和這隻永遠對家庭忠心的小狗。


這本《星守犬》,很明白地刻劃出狗與人的情感,不論主人遭遇什麼樣的苦痛與災難,甚至被親人背離,但狗總是不離不棄,死忠的守護在主人身旁,老爸的狗是這樣,後面社工澳津的狗,也是如此。但人,卻總是在善與惡之間游離,就像受老爸幫助的小男孩,竟然偷走老爸僅有的財產,加速了故事的悲劇性。


而我關注的焦點,是在老爸身上。他沒有犯什麼大過錯,偶而抽根菸、喝幾瓶啤酒而已。工作回到家中,可能不是報紙就是電視,其它發生的事情,表面都當成不值得深入探究的瑣事。這樣的男人雖然會讓女主人感到不悅,孩子也可能瞧不起他,認為他對家庭不夠認真。但實際上,真實的想法,是隱藏在他心中,雖然不說出口,對家庭的感情還是不變,就像他對小狗的情感一樣。


看完《星守犬》,心情很複雜,雖然不至於淚流滿面,但腦中卻浮現不同的課題,尤其是「認真過生活」這件事。生命不應該存有遺憾,也不應該讓別人對自己感到遺憾,就像老爸在最終的旅程中,認真地做自己。而狗與人之間,不僅僅只是寵物與主人,而是夥伴關係。因為狗不會因為妳窮困而瞧不起你,也不會因為你失志迷惘而遺棄你,而會永遠守護一生認定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