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875442_10158652766938317_4744317184072801555_n.jpg

閱讀《烏托邦大道》的過程好像也觀賞了一部電影,像是公路電影,一個正要嶄露頭角的搖滾樂團,開著一輛破舊的小巴,不是在移動的路上,就是在表演的舞台上,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的巡迴;也像一部迷離的意識流電影,不是那麼的好看懂,卻總有一些點恰恰觸碰到了你也曾經迷惘過的或是經歷過的。跟著故事,跟著這輛承載著成員們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人生的小巴,從開始的尋找方向到漸上軌道再到炫爛,直到炫爛之後。

 

故事從英國開始,背景是1960年代,嬉皮、反戰、搖滾、爵士、藍調,是各種文化邁向奔放的年代,是人們追求自由的年代。

主角是吉他技巧驚人,有著藝術家氣質的吉他手雅思培,卻飽受思覺失調的困擾、坎苛的成長過程,對酗酒家暴父親不諒解的貝斯手迪恩,總是在追錢的路上、看似最樂天最無所謂的鼓手葛夫、來自中產階層,剛被男友拋棄的主唱鋼琴手艾芙,面對父母對她工作的不支持,對自己身為女性的弱勢地位和話語權充滿憤慨和不平,也困擾於自己真實的內心追求。

當這四個來自不同地區,有著截然不同生活背景,卻同樣在追求音樂的路上不太順利的音樂人,被樂團經理人里馮組織成團後,要如何磨合,並在沒沒無名、充滿艱困的音樂路上,一步一步邁向心中追求的音樂美樂地,他們努力卻又掙扎,彼此競爭又互相扶持。

都說藝術來自於人生的體驗,書中四個主角所創作的作品,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們人生的經歷和面對的困境,創造的過程或許也正是一種釋放、療傷、和解的過程吧。

 

其實讀烏托邦大道》的氛圍實在說不上是歡快的,更多的時候是在一種低迷又迷離的狀態,不過對於經歷一些人生的我們來說,這樣的氛圍卻是莫名的貼近現實的狀態,不論是讀的過程還是讀完之後,都有很多讓人思考的時刻和議題。

 

烏托邦大道》也重現了那個沒有各種媒體的年代,要脫穎而出是要經歷多少的努力,正是那些不容易,留下了許多美好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