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064455483242.jpg

從穿梭於一個又一個杯觥交錯的宴會之中、和各界政商名流往來的駐外使館文化推廣主任,到被指控為戀童癖而淪為階下囚,再到成了逃犯最終卻仍然被軟禁的人肉皮球,而這一切卻是被有計劃的設計構陷。有如小說般高潮起伏又不可思議,卻是一個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很難相信這樣的黑獄事件發生在距離現在沒有幾年之前,然而若說事件的背景地是俄羅斯,好像一切又沒有那麼難以相信了吧。

 

尤安.巴爾貝羅這個像電影情節般的事件,在他充滿文學的文字敘之下,不論是意氣風發的駐外人員時期、或是進入監獄面對三教九流的獄友時小心驚惶、又或是逃亡時面對追緝的緊張、被軟禁時期的無奈和期待,好像各種情緒的呈現都不那麼狗血,有著比電影或小說更加離奇的情節,茫然失措、忿恨不平、驚心動迫…等各種情緒卻藏在平穩又美麗的文字之下,讀的時候可能沒有感同身受的氛圍,讀完卻能體會到後怕的心境。

 

面對這樣天外飛來的橫禍,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像尤安.巴爾貝羅不放棄希望,想盡方法逃出生天,從俄羅斯情治單位羅織罪名開始,他被推著走的每個下一步都是攸關性命安危,支撐他一直堅持下來的除了對女兒的想念,大約還有各種文學帶來的寄託。

就如他所說,凡是無法言說的,必需訴諸文字。文字是力量,文字是武器,不論是他身為階下囚的時期,或是終於脫身回到法國,俄羅斯方面一直在意的是他是否會將這段遭遇化為文字。

哦,會的,文字的影響力必需敬畏,這不,還要改編成電影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