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f4af3b72f94.jpg

這本《狼紀年-太古的戒律》,是一個發生在一萬四千年前的故事,不論是人類還是動物,都在 為了生存而戰,而其中還是包含著一定的規律及法則。

狼群們不能靠近人類,否則就會遭致滅族的危機,這是四萬年前的傳說,讓 每個狼的族群都奉為圭臬。除了這個主要守則外,在故事的所在地──寬谷,只要裡面的狼與谷外的狼混血,它就有可能會毀滅整個族群,而 主角「凱拉」,就是在這個背景下出生,而它也將突破傳統,進行一場狼與人類真誠的對話。 


就像書中的傳說,眾太古一心想要維持世界的平衡,不希望有那一個生物族群過於突出,而危害到世界的秩序,所以各物類都保持其生存上的優勢。


我想「平衡」二字,是書中不斷出現的字眼,應該也是作者想要傳達出來的理 念。

在世界上的生物,在立基點其實都是平等的,沒有尊卑之分,可以相互學習,但也應該要相互尊重;像人類不斷在動物身上,學 習到狩獵的技巧,但等到突破自身侷限時,就開始壓迫到其它生物的空間,認為人類才是世界的主宰,而開始妄大自為,這是一個從古到今的 議題。 

而另一個想要突顯的觀念,是取其當取,而不過度豪奪。在遠古時期,還不會圈養動 物,狩獵是唯一獲得食物的方式。我們可以看到狼群的生活方式,每一次只補一頭大型的動物,多出來的部分就埋起來,等待下一次飢餓時食 用,不會貪心地一次就想要讓所有獵物倒地。人類則是會將多出來的部分做成肉乾,以備後日所需。但在今日的社會中,人類的胃 口不斷被養大,想要的東西不只是能夠溫飽而已,而是求取更多可能會危害自然的東西。 

作者在書中,對於狼的描寫很深刻,或許真的在狼的意識中,她們的生活方式就是如 此;而狼對人類的情感,是否真的在遠古時代就如此濃烈,實在無以證實。


如果純粹當成一個寓言故事來看,也是有它的價值,作者將人類的情感層次,注入在主角「凱拉」身上,她也有喜怒哀樂,她同樣重視同袍之情,就像柏菈和安南二隻排擠她的狼,在遇到危險時 刻,凱拉同樣會挺身而出,為自己的族群奮戰。作者巧妙地運用傳說中的因子,把凱拉塑造成一隻有「謎樣」美感的狼,讓讀者就 像看另一本不同類型的《獅子王》。 


但在結局部份,作者還是有將事情交代清楚,像是凱拉的父親是誰?母親又淪落何 方?而幽靈狼為何會在二萬六前年後才出現?她與凱拉的關係又是如何?難道在這二萬多年期間,狼族和人類都一直保持和諧關係嗎?

另外在 偉狼群的背後,似乎還有另一股力量在運作,使得真實的印記還是獻在一片混沌當中,讓讀者看到最後,眼睛還是蒙層沙,因為最 後的結局,一年後才會揭曉。到時可能狼群和人類部落,都會遭受到偉狼群的滅除;也可能二者漸行漸遠,就像現在一樣。

這些可 能都要作者出續記的故事,才能一窺真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