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山健太郎懷孕了(全)_ 漫畫立體書.png

如果有朝一日男性可以懷孕,孕夫會遇到什麼樣的景況呢?會因為身為男性卻懷孕而被異樣眼光困擾?會和女性一樣,因為懷孕而在職場上寸步難行?身體和心理也會因為懷孕的荷爾蒙變化而感到各種不適和擔憂?會因為肚子裡的寶寶而充滿愛意,散出父愛的光環嗎?漫畫《檜山健太郎懷孕了》有著日系作品慣有的溫柔和療癒氛圍,以男性懷孕這個設定,探討懷孕這件事的社會百態。

 

自從男性可以和女性一樣懷孕及分娩,已經10年過去,但男性和女性的懷孕的比例仍然有著110的懸殊差異。

白領精英檜山健太郎對工作全力以赴,卻對成家立業毫無興趣,更遑論生兒育女。然而這樣一個單身主義者卻意外懷孕,檜山健太郎從一開始的震驚、無法接受,到親身體會到因為懷孕這件事而受到偏見、嘲笑,從而下定決心,要以少見的『男性懷孕』這件事,作為議題,改變社會對男性懷孕生子的偏見和歧視,讓孕夫能更自在從容的依自己的心意而活。

 

《檜山健太郎懷孕了》由幾個小篇章組成,由檜山健太郎的孕程串連各個故事的,分別探討了孕夫或孕婦在職場、家庭、兩性和普羅大眾之間所面對的各種狀況。

書中對於因為懷孕所受到的種種困境和難題的並不只限於男性,而以男性懷孕這麼特別的設定作為故事的主軸,讓讀者更聚焦在探討的議題上。

《檜山健太郎懷孕了》是日本漫畫,顯然作者描述的種種現象,應該便是當代日本的現下狀況。在台灣,相對友善孕婦,但懷孕仍然會碰到各種狀況,比如書中公司裡的上司和同事便認為懷孕的人三不五時就會請假、無法配合加班;又或者,作為懷孕的家庭主婦,即便因孕期不適,沒有處理好家務,便被先生抱怨挑剔;還有青少年偷嚐禁果懷孕,卻作法決定孩子的去留,只能任憑大人作主;也有許多人,因懷孕或生兒育女而難以找到工作…

雖然因少子化,鼓勵增產報國,但社會上懷孕還是有許多根深蒂固的偏見或者是無法同理,書中健太更郎用自己的影響力,帶動社會對男性懷孕的接納和同理,努力了30年,慢慢的帶來改變。作者何嘗不是藉此呼喚大眾,在少子化的現代,對懷孕有更大更友善的同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