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國_原封.jpg

人生而平等,是當今的普世價值,性別、族群、天生的特質,不該成為人生中天然的阻礙,能力和公平競爭的機會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這些觀念在如今看來再正常不過,但能走到一步,是經過許多人用各種方式努力爭取才帶來改變。【龍之國幻想1:欺騙神明的皇子】是架空背景的奇幻故事,講述一個不俱備『天選能力』卻要逆天而行,奮力要打破傳統,為相同處境的人們帶來生存的機會和權利的故事。

 

漂浮於大海中的央大地傳說是一條巨龍所承載著,大地上有九個國家,稱一原八洲,九國之中,唯一不靠海的國家便是一原-龍之原;而之所以稱為龍之原,是因為在這片大地之上,人們尊視為神的龍,只棲息在這個國家。

在龍之原,女性生來就聽的見龍語,聽不見龍語的女子被稱為『遊子』,不見於社會,不僅備受歧視、常受欺凌,甚至通常難逃一死。相反的,若男性能聽見龍語,被視為不詳,稱為『禍皇子』,註定會被處死。

皇室成員日織,幼年時目睹姐姐因遊子身份而死於非命,深刻感受到因為『天生不具備應有能力』的人們,不見容於族群,時刻生活於恐懼之中,連活下去都是奢求。姐姐的死亡,成為日織為打破不公平制度的動力。

要改變制度,便是成為訂定制度者,身為皇位繼承者之一,他必需拿到龍鱗,進入龍道,親自問神,是否『天生不具備應有能力』便無法生存在這片大地?日織隱藏了一輩子的秘密,讓他進入龍道後即面臨生命危險,他是否能打破制度,為這個國家不幸的人們帶來一線生機?

 

書裡日織皇子無法接受因為天生可以或不可以聽見龍語,而失去生存下去的機會,畢竟從來沒有人聽神說過女人不能成為皇尊,遊子和禍皇子就該被處死。因此他要進入龍道去問神,這樣殘忍的制度,是否真是神的旨意?

 

自古以來,人們因為各種『不同』或是『差異』比如因為人種、族群、信仰、性別…而對同類有過種種殘忍行徑,然而究竟是誰有權利訂定這些『不同』和『差異』不該被接受?不該擁有公平的機會?

奇幻、尋寶的設定,讀來引人入勝,而探討的議題,則是非常引人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