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694b6

在還沒拿到這本《時空旅行社》以前,在心中就已設想,這是本充滿緊張、刺激、節奏流暢、主題光亮的一部小說,因為時間是不會讓人有任何的等待。

不過在現實中,閱讀起來十分緩慢,要三不五時就歇歇眼,設想作者在不同的環結,為何要做那樣的布局,是不是有什麼樣的特殊因素,還是作者的個人風格就是如此。


故事是沿著三條主線依序前進,第一個是年輕的富家子弟,想要藉由時光機器,挽回被開膛手傑客殺害的女朋友性命。


第二個是年輕女孩,為的要脫離現實,擺脫現實的束縛,就搭乘時光機器,來一趟未來之旅,還和未來世界的英雄,來一場跨世紀之戀。


第三個故事是作家威爾斯,遭到富翁馬可斯的追殺,要奪取他的著作。


如同前面所言,要看完整本書須要很大的耐性,主因在於作者安排太多的支線,剛開始以為這是在為主線提供線索,但卻遍尋不著可以插入的點。只能說作者菲利士‧帕爾馬先生在這部份實在高竿,將一趟時空之旅,用枝節的方式來奠定基礎,來加強時光旅行的立論,就算略去枝節的部份不讀,也不損故事的整體。

故事的節奏不快,隨時都可以闔上書休息一下,我想這也是作者貼心之處,讓讀者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而且就像時空旅行一樣,不論從哪裡開始閱讀,都可以直接與故事情節產生連結,不怕會遺漏前幾頁可能發生的線索。


在文字上用詞的典雅,這是《時空旅行社》另一個特徵,一部分可能與時代有關,一部分也可能是作者的素養,讓許多看似平凡的文字,卻蘊含有極大的美感。


不過在情節的安排上,缺乏一種可以預先設定的高潮,這是讓人略感到失望的地方。像安德魯與瑪麗的愛情故事,我覺得在設定方向時,作者太想突顯安德魯的個人情緒,而將人應有的情緒拋之腦後。瑪麗是個已經結婚的婦女,丈夫是依靠瑪麗賣淫來求得生存,安德魯與瑪麗燕好時,丈夫甚至會在門外看著一幕幕煽情的畫面、聽著一聲聲男女交媾的交響樂,這實在很讓人難以想像。

安德魯卻能夠用情至深的愛著瑪麗,讓讀者有點摸不著腦袋。讀者在書中只看到兩人互相勾引、上床的畫面,對於真情的散發,卻無法感受的到。


其它二個主線在發展時,也有同樣的問題發生,該說的話沒有說清楚,不該出現的畫面卻再三竄出。雖然科幻小說只是個不存在的故事,但如果能夠包裝的更完整,不要有太多的主張,這本書會更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