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338740389452500.jpg 

歷史是一扇窗,讓人可以透過這扇窗,看見過去歲月的點點滴滴,遙想古人的無限情懷。歷史也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對照古今差異,看看過去的故事,是否能再度激盪出亮麗的火花。這本《說春秋之一秦楚崛起》,從不一樣的觀點,來發掘古人的故事,讓讀者能更貼近春秋這個時代,而不再是只有教科書上的記憶。


歷史解釋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除了欠缺第一手的資料外,再來就是解釋者的觀點各有所差異。作者賈志剛先生,從一個說書人的角色出發,平衡的述說在春秋時代周朝及各諸侯國的大小事。

平鋪直敘的語言,沒有太多的文言對話,讓讀者讀起來一點都不吃力,反而在每一章節過後,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彷彿真有一個說書先生,就在我們面前講演著爭霸的故事。


春秋之際,農業累積前人的智慧,收獲量已大幅增長,因此要發展農業所需的土地,利潤也就迅速增加。當時大大小小的諸侯國有百餘國,在農暇之時,習武成了一項平民的休閒活動;四處征伐,打打不順眼的國家,就成了貴族的重要事蹟。這些在史書上都有記載,不論是《史記》、《詩經》、《尚書》、《春秋》、《左傳》,甚至《論語》和《孟子》。


當然,大部分看到這些典籍的人,是一個頭兩個大,不知從何看起,除非你是文學專業人士。這本《說春秋之一秦楚崛起》,也是有引經據典,但絕對讓讀者看的明、看的透,人物躍然紙上,上演一幕幕竄位、奪權、荒淫、謀略的戲碼。讀者在作者的引介下,就像進入時光隧道中,看看古人都在做些什麼。之後就會發覺,古人在思想上的智慧,比現代高明太多,雖然現在處在一個資訊氾濫的時代,但要描述一個完整的事件,還不如古人的精準確實。


書中對許多典故及成語來源,都交代的很清楚,讓讀者惠然一笑,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在街道上看到很多的店名,每日所用的成語,竟然都來自於一個個笑中帶淚的故事。以此觀之,如果以教育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解釋比教科書高明多了。假使能讓莘莘學子都能以看故事的心情來了解中國歷史,相信古典文學的人文素養,將會提升不少。


當然,作者在這本《說春秋之一秦楚崛起》中,增加不少自己的話語和見解。但就如之前提過的,他是以一個說書人的角度來看歷史故事,自然會穿插許多插科打諢的橋段,讓讀者讀起來不會太沉悶,也更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只要能以輕鬆的方式看歷史,又能夠學習到許多過去不解的知識,又何須注意這些小節。

 

【本書簡介】
何謂野心?誰是霸主?什麼才是稱霸天下的第一要素?
一口氣讀完春秋史,回歸中華民族的「軸心時代」!
那是舉世窺探的華人驕傲,也是史上最強者群聚的年代。
是最光明的時代──
沒有萬人之尊,只有平起平坐;沒有文字獄囚禁,只有百家爭相思考。
是最黑暗的時代──
有災難、戰爭,無道義、人性;伴隨而來的是爾虞我詐與思想爆炸。
岐山地震、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周平王遷都雒邑,王室衰微、禮崩樂壞,拉開春秋之幕。齊國在「跑跑先生」管仲的輔佐下先成大業;楚國假借聯盟之名,在周朝行一國兩制實。在大國的角力下,大義、私慾、智慧、權謀……無數奇譎詭麗的歷史故事正式登場。
春秋,揭開世界歷史上最精采的大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