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294091684446250

5歲的小傑克一直和媽媽住在一個房間裡不曾踏出房間一步,他以為房間就是全世界,出了房間就是外太空,電視裡所有的畫面都不是真實的,全世界只有他、媽媽、老尼克!

有一天媽媽突然跟小傑克說了一個故事,一個19歲的女孩,在上學得途中被壞人擄走囚禁,從此之後女孩不曾踏出被禁錮的房間,媽媽告訴傑克,這個女孩就是自己,老尼克就是那個壞人!


媽媽告訴傑克電視上的人是真的、車也是真的,房間外面還有很多人和車,有一切傑克不曾見過的事物,媽媽想了一個逃出房間的方法,需要小傑克來幫忙,雖然傑克被突如其來的資訊嚇到了,最後仍然勇敢地配合媽媽的計劃,讓兩人得以獲救。


然而離開房間之後,許多問題接續而來,廣大群眾同情母子兩人,也引來新聞狗仔的追逐、重新適應房間以外的生活、心理狀態的問題、和人群相處的問題,在在都是考驗,母子兩人要如何走過哀傷的過去迎向新的人生?


房間這本書,讀完情緒仍然深陷其中難以抽離。

故事其實不陌生,前幾年西方國家發生了幾起少女被親人或惡人囚禁多年當作禁臠,其中以奧地利的獸父囚禁親生女兒多年並讓其產下幾名小孩最為轟動世界。


房間這個故事便是以此為架構所寫出,然而全書以5歲的小傑克的視角來說故事,小傑克的童言童語讓這本書跟一般的療癒系的書有很大的不同,小傑克聰明樂觀又不失童稚,讓人很容易就忘記故事其實是很令人難過的。

尤其當小傑克勇敢的配合媽媽的計畫逃到房間之外,並且尋求他人的幫助,當他第一次看見媽媽、老尼克以外的第三者,雖然心焦想要求救卻無論如何發不出聲音來,著實令人擔心又難過。


住到醫院接受治療和心理建設時,小傑克的許多反應都令人心疼跟不捨,從沒穿過鞋的他(在房間裡不需要)一直沒有辦法適應鞋子,從沒走過樓梯的他下樓是坐在階梯上一次移動一格慢慢”坐”下樓,許多第一次吃到的食物、第一次見到的東西都讓他新奇不已。

然而他還是不時想著房間,外面的事物雖然新奇好玩,但累了他總是想回到房間去,覺得房間才是他安全的堡壘,房間是他從小到大唯一知道的地方,他在那裡成長、學習,那裡是他的全世界。


房間之於媽媽卻是無論如何再也不願意面對的地獄,母子兩人或許已經跟房間道別,卻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媽媽再次來到房間,仍然止不住地難過作嘔,傑克卻是依依不捨的一一道別這些曾經他最熟悉的世界。


這是一本令人看完會覺得悲傷的書,卻絕對是本不能錯過的書,作者以5歲小孩天真的口吻將一個悲傷的故事說的無比精采,絕對是本看過難忘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