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ImgXL1111R033

一部有關藝術與「著迷」的動人小說
一個橫跨兩個大陸和兩個世紀的謎題
一段穿越時空與終極障礙的愛情故事

 

頗有名氣的畫家羅伯特因為在國家畫廊意圖使用一把刀攻擊一幅畫而遭到逮捕,被捕後的羅伯特不願開口說明為何要去攻擊畫被轉介到精神醫療中心,成為馬洛醫生的病人。

 

馬洛醫生自己也畫畫,對於羅伯特這個病人相當有興趣,由於羅伯特除了給他一綑法文書信之外,完全不開口說一句話,而且每天只畫著同一個女人的肖像,馬洛醫生無法以最適當的方式來治療他,基於要治療羅伯特的需要,也因為自己對於羅伯特的好奇心,想知道羅伯特每天畫的那個女人是誰?馬洛醫生去拜訪羅伯特的前妻凱特。

 

馬洛醫生說服凱特將羅伯特的過去說出來,好讓他對羅伯特的病情可以使用更有用的方式,經由凱特的敘述馬洛醫生了解到羅伯特的過去,卻仍然對畫中的女人一無所悉,而後,經由羅伯特的外遇對象瑪麗,馬洛醫生對羅伯特有更多的認識,並且在一趟尋訪羅特伯過去足跡的旅程中,發現羅伯特瘋狂的畫著愛著的女人是誰!

 

天鵝賊一書講述的故事橫跨二個世紀,第一章以十九世紀的一個畫家正在畫畫的場景揭開故事的序幕,最後一章也以同一個場景結束,二十世紀的畫家羅伯特是貫穿全書的角度,心理醫生馬洛則是主要角色,藉由一綑十九世紀的法文書信帶領讀者穿梭二個世紀、二個國家。

故事巧妙地以繪畫為主軸,結合愛情並帶有懸疑和瘋狂的因子,作者對繪畫技巧、風格和畫作的描述仔細而深入,卻不艱深難懂,反而透過作者的描寫,對於欣賞畫作有了全新的角度。

書本最終揭開了一個長達二個世紀的陰謀,卻無法公開於世人,究竟是什麼樣的苦衷,讓這個秘密必需繼續隱瞞下去?

 

羅伯特是個極有天份的畫家,不僅在藝術界已有名聲,同時他也是大學專門教授繪畫課程的教授。

馬洛雖然對於繪畫有著濃厚的興趣,基於現實的考量,選擇了醫生作為職業。

十九世紀的碧翠絲有著繪畫的天份,畫作也極為出色,在生下女兒後放棄作畫,全心照顧女兒。

藝術家對於生活的態度跟事物的執著往往也令人難以置信,也許能夠成為出色的藝術家,本身就具有不平凡的特質吧。

 

本書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羅伯特可以說是書中最重要的人物,然而對於羅伯特的描述都是透過他人的描述,馬洛醫生透過凱特的口述以及瑪麗的書信以文字寫出羅伯特的故事,凱特口中的羅伯特在離開紐約後開始變的怪異,瑪麗信中的羅伯特曾經有過短暫的正常,到底羅伯特在大都會博物館看到那幅畫之前,有沒有愛過凱特,這是我相當想知道書中卻沒有正面說明的一點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