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193787661102500

瓦納瑞和尼克是一對在學校時常受到欺凌的情侶,每當受到惡意對待之後,他們便將欺負他們的人名寫在筆記本上,名為【恨意清單】,恨意清單羅列的除了時常欺侮他們的同學姓名,還有嚴格的老師、瓦納瑞那對失和的父母。

某天清晨,尼克在學校的學生餐廳大開殺戒,瓦納瑞為了阻止尼克繼續殺人時也被槍擊中腿部,並且救了同學一命,而尼克最後以自殺結束自己生命也結束屠殺事件。

警方調查後發現尼克並不是隨機挑選殺人對象,而是根據他和瓦納瑞共同擬寫的【恨意清單】一個一個地去槍殺同學,瓦納瑞究竟有沒有參與這場屠殺計劃?

縱然瓦網瑞阻止了尼克繼續殺人,也救了一個同學,然而這份恨意清單卻讓她永遠無法置身事外,她是受害者,也是受害者及其家人眼中的加害者!


瓦納瑞和尼克是高中生,在學校裡是被戲弄的對象,他們遭受到的對待,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校園霸凌事件,被取了難聽的外號、在走廊被推擠、挨打,憤怒無處可發洩並寫了一本恨意清單,羅列這些欺負他們人名和罪狀,想像著要怎麼報復、咀咒這些人去死。

當瓦納瑞傷勢復原後,回到學校,面對是極為艱難的處境,大部份的同學都視他為兇手之一,沒有人想要接近她,就連原本的好友也不想和她扯上關係。


故事以瓦納瑞為第一人稱,敘述事件發生的起因,藉由重返校園,作為瓦納瑞心理復原的療傷之路,重建人生並不容易,身為兇手的女友更是原罪;瓦納瑞雖然寫了恨意清單卻從沒真正希望誰死掉,對那些逝去的同學更是滿心歉意;然而她也沒辦法去恨尼克讓她置身於這種艱難的處境,尼克對她的好曾經是她的一切,尼克曾經受到的處境,她也感同身受。

故事最終,瓦納瑞一一拜訪了那些逝去還有受傷同學的家人,了解到這些曾經被她痛恨的人,也有她和尼克所沒發現的一面,好的一面,令家人朋友喜愛的一面。


相信不少人也都有自己的一本恨意清單,將討人厭的同事、機車的主管、欺負人的同學狠狠地罵了一遍,這本恨意清單也許是有形的也許是無形的,是一個發洩的管道,大部份的人情緒發洩過後回頭再看當初的心境,約莫都是覺得好笑吧。


書中令人省思的是家庭失序及校園霸凌事件,對小孩都是影響劇深的事,當家庭不能給小孩提供溫情,父母無暇關心子女時,小孩發生脫序行為,父母著實難辭其疚。

而校園霸凌者不論在父母師長眼中是多麼良善可愛,卻在施霸他人的同時,對他人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