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客棧s.jpg

要寫出一本好的武俠小說並不簡單,要驚、要奇、要有清晰的脈絡、也要有層層而起的高潮。要讓讀者在讀時捨不得放下書來,還要能夠在讀後回味無窮。這本《太平客棧》雖然不是大師級的著作,卻包含以上種種的佳作要件,值得讀者去細細品味。

 

武俠小說基本上就是正邪之間的對戰,結局通常是壞人死光光,而好人也不見得能活命。該要如何展現出每種角色的心路歷程,在亦正亦邪中搖擺,讓讀者在每一個章節都有新發現,實屬不易。就像《太平客棧》,不到最後一個章節,根本無法分辨人物的真實形像。

 

在《太平客棧》中,謝小平是穿插其中的靈魂人物,他就像一支縫衣針一樣,負責填補故事中的每一個細縫,並將其連貫起來。雖然有些情節從他口中說出有點牽強,但也凸顯出他在雙重身分的壓力下,能夠活下去,才是人生中值得去奮鬥的目標。

 

不過周幼英的角色讓我覺得不太能接受,她千里迢迢要找到于志仁,懷疑他是為了偷學她家劍譜才接近她姐姐,最後姐姐雖不是絕命於他,卻也是一廂情願的相信于志仁會來解圍而死。這樣的家破之痛,周幼英將矛頭對準于志仁,所以要殺了他。

 

可能是歷史中的人物思考比較單純,在作者描述周幼英與于志仁的種種時,並沒有太多的掛勾,讓讀者感受到周幼英主僕二人對于志仁的仇恨,反而有一種來尋找負心的有情郎的感覺。這讓周幼英的角色變得比較薄弱,除了武打畫面可以發揮外,沒有起「紅花」應有的功效。

 

不過越靠近近代的武俠小說難度越難發揮,除了在歷史上的事件不能胡謅之外,還有與歷史的走向相結合;在刀光劍影的描繪上也不能太誇張,畢竟讀者對於清末之際所發生的事比宋明還要熟悉。作者在歷史的考究上花費很大的苦心,這在文字中就很容易看出,所以推薦給大家這本《太平客棧》,有機會一定要觀看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