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906547214586250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裡兩個主角一個用熱情擁抱生活,一個冷靜旁觀所有事物,看似完全不同的屬性,在本質上卻有微妙的相同之處。兩人都藏在密實的偽裝之中,符合世俗的期待,試圖融入所謂的正常裡,一個因此崩潰,靠著藥物麻痺鈍化情感感受,進入虛幻飄渺的快樂境界,越陷越深;一個始終以冷靜看待一個又一個藥物成癮者的來來去去, 情感始終難以真正和他人產生連結。兩個如此不同又如此相似的靈魂,是否能為彼此的人生帶來新的可能?!
 
吉拿在母親的要求之下,每年總有一個月要分享自己一半的房間給母親接待的剛從戒斷機構離開,正準備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的藥物成癮者。
然而吉拿認為母親所作的一切其實只是白忙一場,因為這些成癮者有許多最後還是回到藥物帶來的虛幻世界之中,成功反轉人生的並不多。
當母親接待年齡和吉拿相仿的阿藍來到家中,吉拿一樣配合母親的期待,熱情的接待阿藍,但冷然旁觀的心始終不變,甚至,阿藍那看似對人生充滿熱情的態度讓吉拿特別反感,如果真的熱愛人生又怎麼會依賴藥物來逃避呢!
 
“為什麼不再努力一點?”,書裡吉拿最初對於在藥物成癮中掙扎的阿藍感到難以理解,明明只要再堅強一點,再努力一點,就可以面對那些空虛和恐懼,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呢?
即便最後吉拿在相處之中,慢慢了解阿藍以藥物逃避現實的原因,情感上同理了阿藍那纖細敏感的人生態度,卻大約還是無法了解人生有時候就是會被擊敗,卻無法真的說出為什麼,因為吉拿的人生尚未經歷太多,也因為他的聰明冷靜讓思考跑在情緒之前。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場戰爭,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掙扎,真的無法真正理解不是不想而是無能為力的困境。對陷於人生憂鬱的人來說,他們面對的不是一個過程或是一段時間的掙扎,而是整個人生都在為此奮力,旁人有時候無法真的拯救他們逃離這樣的困境,但是陪伴和支持,有時候是一個契機,一個可能,讓奮力回來的人生變得更有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