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839156647982500  

保加利亞,曾經是一個強大的帝國,近代卻在戰爭和集權統治的折磨之下曾經停滯不前。保加利亞離我們很遠,但在伊麗莎白.柯斯托娃的新書【影子大地】中,透過她細膩的文字描述,看到了它曾經的輝煌、也感受到戰爭和共產主義帶來的苦痛和絕望。保加利亞的景色風光透過文字也仿佛躍於紙上呈現在讀者眼前。

 

亞莉珊卓認為自己對哥哥的死難辭其咎,從青少年時期到大學畢業的這些年,始終無法走出失去哥哥的傷痛。她決定前往哥哥曾經嚮往的國家保加利亞,替他走一趟看一遍。然而才剛抵達,便因為一個陰錯陽差的意外,和保加利亞計程車司機巴布一起踏上了一段驚險的旅程,途中的種種經歷和人事物,讓她在這個和她一樣帶著傷痛過往的國家中,找到面對和堅強的勇氣。

 

【影子大地】書裡除了亞莉卓,另一個靈魂人物便是那位充滿才華的小提琴家史托楊。

處於經歷二戰時期的保加利亞,史托楊撐過戰爭時期的難以為繼,以為終於有機會帶著心愛的妻子到世界各地去圓音樂夢想,卻不料碰上更絕望的處境,即便是靠著對音樂的熱情、對家人的期盼,拼盡力氣存活下來,然而失去的卻再也無法復得,留下的盡是無盡的悲傷。

 

身在和平民主時代的我們這一代,自由之於我們,是如此的理所當然,可以基於自己的意願去作各種選擇,生活不如意的時候,會有時不我予的感嘆,然而只要有實力,就不至於無處施展。

書中史托楊的境遇,讀來著實讓人心室,那麼的才華洋溢、充滿理想,卻在政治的黑幕之中成了犧牲品,而這樣的故事,在那樣的時代,比比皆是。

民主得來不易,是過往許多人付出了難以想像的努力和犧牲換取而來,一步一步發展至今,也留下了無數過悲傷的故事,享受著現在的自由氛圍,勿忘歷史的教訓才能讓悲傷的故事,只留在過去。

 

本書情節的發展節奏慢,正是因為故事需要細細的讀,讀作者細細描繪,帶領讀者一覽保加利亞風光和歷史及人文和面對及穿過苦痛的勇氣。

讀完【影子大地】,保加利亞不再只是個遙遠而陌生的國度,它有溫度有故事,等待我們去探索。

 

適合慢讀的【影子大地】,推薦給喜歡閱讀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