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802866817760000  

小時候很喜歡讀中國民間故事、聊齋誌異或是鄉野奇談之類的志怪小說,覺得充滿想像力又帶點恐怖的劇情,實在引人入勝,讀張草的《雲空行(壹)》,不論是文體還是書中各種精怪神靈的故事,都覺得好親切,喚起了當時讀那些小說的回憶。不同的是,小的時候看故事是看熱鬧看精彩過程,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故事裡的寓意更能體會。

 

雲空行以初入江湖行走的年輕道士雲空為主角,初出社會的雲空對江湖上各種稀奇古怪的事充滿好奇心,因此遊歷四方對探訪傳言中的奇人異事,因他生來體質特異,看的見、感應的到常人所看不到的各種精怪神鬼靈,書中一個個短篇,便是善良又有俠義精神的雲空遊歷時遇到的一個個故事。用現代話來說,雲空行可以說是一篇篇的遊記集結而成的書,只不過這些遊記充滿了神怪精靈和奇人異事。

書裡出現了各種我們耳熟能詳的精怪角色,而作者更是在每篇故事加註典錄,引經據典的說明這些精怪曾經出現在那些記錄裡,並加以歸納整理,非常的考究。

 

說到妖怪或精怪,通常給人的負面的印像,是對人類有害的、是心懷不軌的,必得消滅,年輕時也認為世事就是如此,非黑即白;然而經過歲月歷練,明白了灰色地帶其實才是一般的存在,書裡許多篇章,人的私心比起精怪的存在,更顯得險惡。

透過雲空的遊歷,帶讀者看遍各種中國歷來傳說中的精怪,思考是非善惡,而世上萬事自有天道,為惡的,即便是不得不,也終有需要償還的一天。

 

非常好看的一本書,推薦給喜歡閱讀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