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之死  

聖母峰,世界第一高峰,位於西藏與尼泊爾邊界,藏語稱作珠穆朗瑪峰,意思是大地之母,尼泊爾語稱作薩迦瑪塔,意思是天空之女神。

登上聖母峰是許多登山人的夢想,雖然至今已經有許多人登上這座地球第一高峰之頂,但登上世界之峰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可以說是危險重重,充滿挑戰和未知。

 

從第一個探險隊嘗試征服聖母峰開始到現在,山難帶走許多人的性命,而聖母峰之死一書,記述的正是1996年帶走多名登山人員性命的山難事件,作者強.克拉庫爾(Jon Karkauer)是這場後難倖存者之一。

 

Jon Karkauer本身就是一名喜好登山的記者,1996年應美國戶外雜誌之邀,撰寫聖母峰商業化的問題及爭議的報導,他加入由專業嚮導霍爾領軍的登山探險隊,挑戰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 

在攻頂之前,必需先在聖母峰山腳下的基地營展開各種訓練、逐步適應高山的稀薄空氣所帶來的影響,攀登聖母峰考驗的不僅是體力,還有意志力,除了有堅強的身心狀況,還要有足夠的判斷力,再加上一些運氣。有時所有的一切都具備了,但天氣不適合攻頂,之前所有的努身可能就都白廢了。

因此,當登上聖母峰成為一項商業行為,只要付的起費用,就有機會登上這座高峰,這對聖母峰帶來什麼改變?這些沒有足夠經驗或是訓練的登山者,又是否會給自身帶來危險?Jon Karkauer要探討的便是這個議題,然而他卻萬萬沒想到,最後他卻成為被報導、採訪的對象之一。

這天攻頂的幾支探險隊(包含了來自台灣的一支隊伍)都沒料到,突來的一場風暴即將帶來聖母峰最嚴重的山難(2014年之前)。

 

我必需承認,這本書比我預期的好讀、精采。

Jon Karkauer的敘述精采迷人,有條理又感性,打從一翻開書便無法停止。

在基地營的訓練、和隊友之間由初識時的疑慮到相處後的相惜、對於登山的熱情和夢想、幾支探險隊之間相處的摩擦、猜疑、雪巴人對於所屬探險隊的忠誠和付出,Jon Karkauer生動的描述,讓人仿佛也加了探撿隊,身處其中。

 

 

當登山成為一個商業行為,許多原本單純的事便變的複雜起來了,表面風平浪靜其實暗潮洶湧。Jon Karkauer在書中的描述除了他親身經歷的感受,當然也有一些是根據他的觀察從而得到的結論,因此在書本問世之後也有許多批評和壓力。

無論如何,這本書可以說是1996年這場山難事件中大部份原貌的重現。 

 

個人很喜歡這本書,也推薦給喜歡閱讀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