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412267151216250

知名的作家蘿拉帶著患有自閉症的九歲兒子康納求助兒童精神病理醫生傑姆斯,傑姆斯發現康納有著嚴重的不安全感,隨身帶著一隻玩具貓保護自己,治療的過程中傑姆斯發覺康納並不是真正患有自閉症,為了找出康納恐懼的真相,傑姆斯找來康納的父親、母親及妹妹接受家庭成員治療,當他探索的愈深,愈是發現問題不單純,蘿拉不肯開誠佈公的談論康納的問題,她究竟隱瞞了什麼?康納恐懼的又是什麼?


許多的研究證明兒童幼年的遭遇對於成長過程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小孩在兩三歲時表達能力尚未完整但是對於強烈的視覺印象或是行為卻會深藏在記憶裡。

書中康納強烈的缺乏安全感,聲稱家裡有鬼,無法區分現實和想像,時常會情緒失控而歇斯底里,其實這些行為都有其原由。


【康納的世界】雖以康納為名,實則是藉由康納導引出蘿拉的故事,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像同時看了兩個故事,一個是現實生活中康納治療的過程、他恐懼的源由;另一個是蘿拉的幻想中另一個世界。

蘿拉自幼年時期起就可以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她看到了一個隱藏在森林由【托岡】所帶領的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裡有高度的社會化和制度,蘿拉聽的到托岡的聲音但她清楚地知道托岡是她想像出來的。

以精神醫學來解釋,蘿拉的想像是因為她逃避真實生活的困境,蘿拉因為自小被收養,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附屬感加上不幸的遭遇,所以在想像的世界裡托岡成了她境遇的一個投射,不論是生長背景或是後來的境遇都有微妙的相似之感。


現實生活中充滿無奈和挫折,需要妥協和選擇,逃避比面對來得容易,躲在美好的理想幻想之中或是面對真實世界勇往直前,桃莉.海頓這本書的確很引人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