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881491799760000  

被愛理當讓人充滿幸福和喜悅,然而卻不是所有的愛帶來的都是美好和快樂;當愛裡面充滿自私佔有、操縱掌控,被這樣沉重扭曲的愛所包圍,感受到的只有無盡的窒礙。

 

14歲的小龜和父親馬汀離群索居住在山林裡,偏執的馬汀認為外面的世界充滿危機,因此教她使用槍枝,馬汀認為所有的人都不可信任,包括父女倆唯一的親人,馬汀的父親。

馬汀是小龜的全世界,她無條件的接受馬汀的教導、關愛,也承受馬汀殘暴的施虐、羞辱和佔有,從來不曾質疑…直到她在森林裡認識了朋友,感受到了她不曾有過的快樂。

馬汀變本加厲的殘暴及控制、對自我的認知覺醒,讓小龜開始想要逃離馬汀的加諸於她的禁錮。面對絕不放手、已然失控的馬汀,小龜是否能逃離?

 

曾經看過一個說法,世界上最純粹最真摯的愛,是孩子幼兒時期對父母的愛,這個時期的孩子對父母純然的信任和依賴,父母給予的一切和教養方式形塑孩子基本的人格。

因此在馬汀刻意的隔離之下,小龜的世界除了馬汀,再無其他學習的對象,也沒有獲得更多關愛的機會。她承受父親的陰晴不定,只為得到他的肯定;父親極端貶低之詞,她也深信不疑,認為自己的確差勁。在這樣不對等的關係之中,弱勢的一方逐漸失去自己的意志,任憑強勢者奪取一切,忍受痛苦並將其合理化。

 

【窒愛】一書就如同書名一樣,讀來著實有種窒礙之感。書裡所探討的變質的親子關係即便讀來揪心難受,卻也明白這樣的事件絕非只存在於書中。書裡小龜自我意識覺醒,有了逃離的決心,並且堅強的足以和馬汀對抗,而真實世界裡那些不為人知的小龜,是否有重生的機會?

當摯愛給予的愛成了窒愛,若無法逃離,那等在前方的只剩悲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