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700052805056250  

阿拉斯加,有壯闊的景觀和瑰麗迷人的極光,是旅人們夢想著一遊的極地,然而若是要定居在阿拉斯加,那可不是任何人都能適應的,短暫的夏季縱然有充滿生機又壯麗的景色,但若沒在夏季作好過冬的準備,隨之而來的漫長又酷寒的冬季,不僅生存者面臨困難,無盡的永夜更可能引發人最深層的黑暗。

 

《不能沒有妳》書裡13歲少女蕾妮因為父親的關係時常搬家和轉學,一直沒有辦法交到朋友而感到孤單,當父親的同袍將一間位於阿拉斯加的房子贈送給他們之後,蕾妮的父親決定一家人前往阿拉斯加展開新生活。沒有任何準備就踏上阿拉斯加的這家人,發現小屋位於極其偏遠的小鎮,小鎮人口稀少卻都能互助,給了他們許多的協助,教導他們如何在冬季來臨之前作好過冬的準備。

阿拉斯加的生活艱苦又嚴苛,蕾妮在此卻感受到了前所未來的歸屬感並且遇到人生中重要的人邁修,她的人生第一次有了穩定的感覺;然而父親的戰後創傷症卻沒有如他們所想的,來到阿拉其加會改善,反而在進入冬季後,漫長的黑暗寒夜讓他的症狀加重,更屢屢毆打妻子,珂拉即使承受了暴力,卻因為愛而無法離開丈夫,年復一年,蕾妮逐漸堅強獨立,父親的暴力一次次打碎她的信任,想逃離的欲望日漲,卻無法勸動母親和她一起離開。

在這個一年裡有八個月都處於寒冬的地帶,蕾妮感受到了小鎮居民的熱情溫暖,卻也困在離不開的冰冷家裡,她的未來能有什麼選擇呢!?

 

故事開始在一個社會充滿不安氛圍的年代,場景又拉到即使偶有夏季生機卻長期充滿雪景和漫長黑夜的阿拉斯加,正如蕾妮的處境,盼望著有個穩定不饋乏的生活,卻長期生活在家庭暴力的壓迫之下,即使父親從來沒有動手打她,但看著母親承受父親暴力卻同樣讓她身心俱疲。

珂拉和丈夫有過熾烈甜蜜的愛,她見證了他最神采飛揚的年代,所以當丈夫從戰場回來後,個性因為創傷而大變,對丈夫的愛讓她堅信他有變回從前那個甜蜜情人的可能。

蕾妮和母親長期相依為命的情感,讓她無法拋下母親離開;父親正常的時候對她真心的關愛,讓她無法向他人訴說家庭的困境,因為這樣一來就好像背叛了父親。

 

《不能沒有妳》是一個充滿傷感的故事,也是一個充滿溫暖的故事,小鎮居民真誠的關懷、互助的精神,見證了人性溫暖的一面;蕾妮父母的愛,既暴力又病態,彼此在其中沉淪,也賠上了女兒的快樂;珂拉父母即使被女兒傷透心,卻總在她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是父母對兒女沒有條件的愛。這些人物彼此交織而成的故事,不能沒有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