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32522_10155476306823317_3210665998550040576_n  

對大部份人而言,臉部的表情是表達情緒的主要方式,不論是喜悅、悲傷、忿怒、快樂,都能由臉部展現當下的心境情緒,適時適地的展現合宜的表情也是人際往來的基本;那麼如果臉部總是沒有任何表情,明明心中生氣至極或是喜悅開心的時候,臉上表情仍然平靜無波,恐怕會讓人畏懼而不管接近吧!

 

【玻璃之顏】書裡的洞窟城裡,所有的人從出生起便面無表情,需要藉由從小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和練習,學會合適的表情。由於教導表情的臉匠索費高昂,因此一般人依照工作或身份,通常只學會幾張基本的合適的表情,富人則可以學到上百種。

洞窟城由總管大人管理,這裡有著連地上人類都無法超越的各種精緻工藝:可以控制記憶的美酒、引人進入迷幻世界的乳酪、永保青春且長生不死的香膏。洞窟城裡的政治複雜,各方角力不斷,在宮廷隨時可能因為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表情而失去性命,而讓這一切如此詭譎難以預測的正是掌管洞窟城幾世紀的總管大人,他的陰情不定使的氣氛更加危險,活了幾世紀的總管大人,對一切都失去了興趣,直到一個小女孩妮弗洛的出現。

妮弗洛明顯是外人,因為她的臉可以呈現出千變萬化的表情,她的好奇心、同情心讓她對這個洞窟城市的一切充滿驚奇,所有的感覺都以誠實的反應在臉上,對於這個充滿謊言和虛偽表面的洞窟城裡的人來說,妮弗洛實在太讓人驚訝了。

然而隨著妮弗洛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欺騙、陰謀、傷害和謀殺。究竟妮弗洛是從何處來?她出現在洞窟城的目的是什麼?她的善良將會害了她還是幫助她?洞窟城會走向什麼樣千翻地覆的變化?

 

擁有各種表情的妮弗洛,就如同我們年幼的時候,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在臉上,藏不了;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社會經驗的增加,我們必需得在不同的場合帶上合宜的表情面具,如同書裡那些貴族們,有時也許有點違背真實的情緒,但這是一種生存的方式;而最讓人難過的便是書裡那些工人階級,他們只有基本的溫順表情,即使心裡忿恨不平,臉上還是那必恭必敬的笑臉,他們沒有也禁止被教導生氣的、抗議的表情。

貴族和工人階級,也許有著生活上的懸殊差距,但如履薄冰般的生活並沒有誰活的比較容易;擁有長生不死的身體卻對一切失去好奇、同理的總管大人,其實生不如死;妮弗洛遇到許多困難、背叛、攻擊,卻仍然選擇相信和同情,保有她的善良並且勇敢,她擁有的是從心底散發的表情!

 

這是一個帶著寓意的故事,讀來非常的過癮,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中年級以上),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