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653394303407957  

偶而會從媒體上看到國外校園槍擊事件的報導,每每讓人覺得既驚悚又焦慮,當校園成了可怕的犯罪現場,經歷事件的師生和家長,要如何從恐懼、悲傷中走出,面對人生中傷痛的印記?

 

【被遺忘的孩子】由一場校園槍殺事件開場,槍手奪走了19個師生的性命。透過6歲的一年級學生札克的視角,不論是躲避槍手的恐懼、失去哥哥安迪後的心情轉變、面對父母失去長子的悲痛和氣憤,即使沒有多餘的文字堆砌,僅僅是一個6歲孩子簡單的直述,卻讓人深深的隨著他的心境變化而跟著起伏。

 

面對失去安迪的傷痛,作為主要照顧者的扎克媽媽,從得知惡耗的絕望嘶吼、掉入悲傷深淵而對一切無動於衷到強悍的要兇手父母負起責任的步步進逼,種種情緒的展現都深深揪著讀者的心。對比於媽媽外顯的傷痛,爸爸雖然藉由工作可以短暫離開縈繞不去悲傷,卻也是在默默地在承受著失去的痛苦。失去安迪,扎克並沒有相等於父母的傷痛,甚至一開始還有一點點的開心,因為安迪再也不能欺負他了、父母的注意力也終於可以停留在他身上了。這樣真實卻很扎人的反應,毫無矯飾卻讓人不忍苛責。

 

當大人處理著巨大的傷痛的同時,不免難以兼顧扎克的狀況,札克的乖巧貼心,更讓大人們忘了應該要陪伴小孩一起渡過這艱難的時刻;於是我們看到扎克處理自己的情緒,他自己找到抒發的方式,慢慢地面對失去安迪的生活,最後甚至成了改變這無解僵局的小幫手。

 

人生難免經歷痛苦和悲傷,【被遺忘的孩子】正是一個關於面對傷痛、處理傷痛的故事,扎克的4個關於快樂的秘密,是他們一家迎向新生活的開始,傷痛的印記也許永遠不會從心裡消失,但人生還是要從中找到可以繼續往前走的力量。面對跨不過的難關,試著從4個關於快樂的秘密開始,也許可以在困境中,看到不同的方向。

 

很適合親子共讀的一個故事,可以一起討論的內容很多,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