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535896320088750  

在世界地圖裡,芬蘭並不是個強盛大國,然而這個人口只有幾百萬的國家,不僅人民平均所得高於歐盟水平、生活品質好,芬蘭的教育制度更是聞名於世,吸引許多國家前去取經,在《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個祕密》一書裡,作者提摩西.沃克(Timothy D. Walker)以他在芬蘭教學現場的經驗分析為何芬蘭教育獨步全球,並且分享讓教學、學習可以在充滿愉快和幸福感的氛圍裡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沃克曾經美國的小學老師,在教師生涯的第一年即因為高壓的工作方式而崩潰,並且體悟到不快樂的教師無法好好引導年幼的學子們,因此沃克和芬蘭籍的妻子決定轉換環境來到芬蘭。當他在芬蘭的學校任教時,驚訝於芬蘭的老師工時之短、學生學習的時數不長、只有極少的作業、不太作各種測驗,這樣的教育模式完全巔覆了他過往的經驗,然而這樣的教育方式所培養出來的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PISA卻有絕佳的成績。沃克開始探討芬蘭教育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並在《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個祕密》分享了他的所見、所學,並且提供了快樂學習的策略。

 

教改在台灣也是熱門的議題之一,有報導指出,台灣學生的上課的時數、補習的時數遠高於許多國家,早出晚歸的學生們,感覺他們的疲累不比上班的父母少,然而這樣長時間的學習並不一定有對等的收穫。

沃克在書裡提到,幸福感是學習最佳的動力,師生都能感受到幸福感的教室,就會有良機的學習成效,而提升幸福感的其中一項,便是師生都要有足夠的、合理的休息時間並不是工時長,就能有好的成效,不論是大腦或是身體都需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吸收更多。

 

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充滿動機、愛上學習,就能學的更好更多,在變化極大的現今,終生學習更是不可免的趨勢,在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個祕密》,看看沃克還提供了什麼方式,讓學生愛上學習、讓老師對教學的熱忱不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