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計畫  

一直以來新聞報導都會提到關於生育率低及人口老化的問題,雖說這是難解的社經問題,卻不可避免的是終將要面對的事實,尤其隨著年紀漸長,不得不去思考的便是老年的安養照護的問題了。

棄養計畫說的正是一個家庭的兒女對於年邁父親的照護而引發的一連串故事。

 

納里曼是一位退休的英文教授,和繼子賈爾、繼女庫蜜同住的他,另有一個親生女兒蘿珊娜和先生孩子住在另一處。

年邁的納里曼雖為帕金森氏症所苦,卻不失睿智和幽默,但是一日出門散步不慎摔斷腿,需要躺臥床上休養三週。

隨之而來的照護問題讓家庭過往的恩怨浮上檯面,賈爾和庫蜜不甘照顧父親的責任落在身為繼子女的他們身上,而將納里曼送到蘿珊娜家裡。

蘿珊娜責無旁貸的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卻引起丈夫的不滿,而難以負荷的經濟壓力更是讓家庭關係緊繃不已。

而處於這風暴中心的納里曼卻無法出聲為自己爭取,因為這一切的悲劇,其實源於三十幾年前那場不知該不該說是錯誤的婚姻…

 

這真是一個讓人看了難過辛酸卻驚於內容之寫實的故事。

本書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孟買,作者在故事之中帶入了許多反應其現況的政治、宗教、貧富不均…等問題。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書裡主角之一的納里曼,妥協於父母和宗教,卻為此展開悲劇般的人生。

而最讓人看了感慨難過的是,納里曼雖然年邁卻仍然睿智、笑看人生,卻在臥病在床後因為子女嫌棄或擔心造成子女的不悅而不敢將不適表達出來,原本的灑脫慢慢的枯萎,變成一個寄人籬下不得不看人臉色的老人,其中的無奈、難堪、擔憂各種情緒讓人不捨。

 

雖然庫蜜和賈爾非但不體貼,而且自私地將繼父的照護推給蘿珊娜,但故事的設定又很難讓人真正討厭這對兄妹,畢竟事情是有個前因後果的。

真正讓人無法真心喜愛的卻是蘿珊娜的丈夫,原本和岳父相處愉快的他,在岳父住到家裡後開始有諸多不滿。

距離帶來美感,未同住之前葉扎德可以笑看岳父和繼子女的問題,但一旦終日相處,對於影響到自己日常生活的任何細小問題卻不能容忍。

身為女兒,蘿珊娜的孝心讓人感動,而庫蜜和賈爾尚會感到罪惡感,因為雖非親身兒女,但納里曼對於他們的照顧不曾有過疏漏,而葉扎德就是蘿珊娜的丈夫,如此而已,即使他曾經多麼尊敬岳父,卻也是因為不曾真正面臨考驗吧。

 

有著人生百態中最真實的一個面向、帶來許多思考的故事,推薦給喜歡看書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