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每個人生來都有其擅長之處,有些人將其與生俱來的能力發揮特別極致,成為該領堿的佼佼者,人們常說這就是天賦。

擅長音樂、繪畫、語言…等,都是天賦,這類的天賦成就的通常是個人。

不過在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天賦一書裡,居在在貧高地的各世系住民們,擁有的天賦關係的不僅僅是個人,更是整個部族的發展維繫。

 

遠離繁華平地的高山上,雖然貧荒涼,各世系卻都擁有個種超凡的能力。

召喚動物、透視人心、燃燒、毀滅消解、移動物品…等,都只需一個手勢或是眼神,就能達到。

在領地、牲口、農奴的爭奪不斷中,各部族之間的富裕強盛與否與其天賦不無關係,卻不是絕對。

 

克思世系的歐擁有極強的消解能力,只需以眼注視欲消解之物。

但歐卻無法控制能力,擔憂傷及無辜,將眼睛朦了起來,過著盲人一般的生活。

巴里世家的桂蕊,和歐青梅竹馬,她繼承了母親召喚動物的能力,卻不願為了族人狩獵而召喚。

將承繼而來的天賦用於部族發展是高山住民無形中的責任,歐和桂蕊卻都對自己所擁有的天賦感到猶疑。

這樣的他們,在族中有立足之地嗎?

 

克思世系和足莫世系的天賦相似,都無比強大,然而足莫世系的富欲和強盛卻是克思世系遠遠不及的,而既然足莫如此強大,卻為何遲遲不敢入侵克思?各部族不同的天賦其實是以無比微妙的平衡存在著。

 

的父親和桂蕊的母親,皆以其天賦為榮,並且擅用天賦守護者領地和族人。

和桂蕊,卻對天賦的運用有著不同於父母的想法,他們的天賦難道只能帶來毀滅和死亡嗎?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呢?

 

作者以溫潤和緩的筆觸,透過歐以第一人稱為讀者帶來一個奇幻精采的故事,看似兩個年輕人在追尋、成長的的過程,其實充滿省思的空間。

天賦為西岸編年史三部曲的第1部,期待第2部聲音、第3部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