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5007c3

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但卻可以選擇過的更好,或是持續腐化,端看各人態度決定。

這本《如果那一天》,所講述的是一家人的故事,每個家庭成員,都有著難解的生命習題。

 

主角賈德自己也是如此,甚至需要宣洩的壓力,比別的成員還要來的多。

在歷經綠雲罩頂,老婆與上司上床後,工作也在不願妥協的狀況下丟了;而父親的辭世,讓他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原來有太多的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也有太多事情,是自己選擇放棄,包含與家庭成員的關係。

 

仔細沉思,賈德的生活,是這個社會很多人的縮影,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卻缺乏靈魂,危機也處處可見,只是我們都選擇隱藏這一份真相,努力告訴自己,對於目前很滿意。這也讓我在看到一個段落時,就會闔上書、閉上眼,檢視一下過去及目前的人生,與賈德有何相似之處。

 

《如果那一天》這本書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同樣是講人生的道理,與生活中面臨的困境,但卻一點都不八股教條。

作者用回顧性的手法,將賈德與讀者帶回時光的隧道中,一起體驗當危機的氣球爆開時,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迎接;而在筆法上,運用通俗流暢的語言,讓讀者能融入在整個大環境中,甚至產生情緒上的串連。

 

在看這本書時,一直不斷在想,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傳統家庭,或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結局還會不會像書中一樣圓滿。

我們都過於選擇性的透露自己的真感情,甚至在與家人相處時,都會字斟句酌的考慮什麼應該說、什麼又不能說。

這本書給了大眾一個很好的機會,了解生活的重心該放在何處;也可以省思一下,與家人朋友之間的關係,是不是還有改善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