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174236666004.jpg

許多研究都指出,兒時的經歷影響一個人至深,一個人的發展和特質,也和成長的過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閱讀【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這樣的感受特別明顯。書裡四個主角,從一般世俗眼光看來,可以說是一事無所成,沒有穩定的工作、沒有可以期待的未來,是街坊鄰居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隨著故事的推進,慢慢的帶出每個角色的故事,發現成為一般人眼中的魯蛇之前,他們也經歷了許多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痛。

 

當清潔工的智也,夢想是存夠錢到國外去旅行,但在這之前,他得先搞定一直糾纏不清的恐怖前女友;當警察雖然看似體面工作,但柴尾對自己其實沒有什麼自信,更糟糕的是,礙於朋友的壓力,時不時就要給黑道友人通風報信,實在是非常窩囊;哈維和對對胡是黑道組織成員,搶劫、販毒、放高利貸都來,雖然過著是有今天沒有明天的日子,但他們還是夢想著可以獨當一面成立組織。這四個從小一起長大,如今已是26歲的男人,日子一天天的往前,人生卻好像停滯不動,灰敗而毫無希望,沒想到這樣悲慘無望的人生,居然還能更爛,哈維和對對胡意外損失高額的毒品,被組織無情追討,逼得他們只能挺而走險無所不用其極去湊錢,並把智也和柴尾拖下水,最終終於惹來大禍,這四個最佳損友,人生至此,是否就此完蛋!?

 

【被愛狠一口的掃把星】一書以不同視角進行故事,一開始只覺得這些人生魯蛇只是因為自己不順遂的人而憤世嫉俗,然而隨著故事的進行,智也充滿哲學的思考和行動力、哈維對古典樂的認識以及雖然總是因藥而混亂的腦袋,對朋友還是充滿義氣並且柔軟、柴尾雖然是四人裡面最懦弱沒有自信的,卻也是最善良和溫暖的,而對對胡顯然是個瘋狂的恐怖份子,在做壞事這方面倒也有直覺。他們的人生混亂低迷至此,幼時經歷有著絕對性的影響,而大環境整體的氛圍也讓這種無望感一直揮之不去。

故事終終是故事,留下了一個充滿想像的空間,經歷社會的磨鍊,誰也不會認為最後會是美好幸福。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涉及的議題讓人有許多思考的空間,過去雖然形塑了現在,未來仍然有改變的可能,只要現在即時止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