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就是忍不住全書封_平面書封.jpg

現在說到成癮症,大部份的人最先聯想到的應該是3C成癮問題吧,尤其是兒童或青少年過度使用3C產品一直是被關注的話題。在《但我就是忍不住》書中談到,即便沒有影響到生活、工作、學習,但若是某項行為出現〈想戒卻戒不掉〉,即符合所謂的成癮。而成癮症除了比較為人所知的酒精成癮、毒癮、網路或3C成癮、賭癮、購物成癮…等,書中提到的人際關係衍申的成癮問題,更新了我個人對成癮症認識的資料庫,原來在黑心企業工作,()累的要死卻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離職、面對親情勒索不忍心說不、在絕望的愛情中掙扎…這些也都是成癮症的表現。《但我就是忍不住》結合了戒除成癮症者和醫生的親身經驗,用漫畫的型式,帶給讀者對成癮問題的了解,非常的好讀。

 

在讀《但我就是忍不住》之前,其實也有想過,自己是不是有手機成癮症,即便沒有影響到生活,但一有空檔總是會滑開手機看看社群網站、查資料的時候,總是被網頁的相關連結吸引,一篇又一篇的看下去,打開手機就好像迎來時間小偷,心甘情願將寶貴的時間奉上。

原來這樣的狀況,就是一種成癮症,而能『自我察覺』到這個問題,就有改變的契機。從書裡幾位成功戒除輕或重的成癮症過來人的經驗中,發現『自我察覺』、『想要改變的一個契機』,是從成癮泥淖中脫中的第一步,從察覺問題到自身想要改變,全都在於

 

你有沒有成癮症呢?沒有?

讀完《但我就是忍不住》,再問自己一次,也許答案就不一樣了!!

非常好讀的一本書,推薦給喜歡閱讀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