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081077250622500.jpg

在社會上走跳,察言觀色、應對進退拿捏好分寸,已是基本常識,畢竟在群居社會中,言行舉止若不符合世俗常規,很可能成為一般人眼中的格格不入的異類,因此偶有違心之論實在也是無法避免。【吃鯛魚讓我打嗝】一書卻是赤裸裸、大辣辣的呈現出各種狀況下當事人內心真實的想法或是行為。沒有經過修飾的話語特別真實但是聽來卻也特別逆耳,當然有時不可免的就會出現尷尬的場面。因此故事讀來既有黑色幽默的笑點,卻同時也有種和真實人生有些無奈的境況太雷同的感慨。

 

本書為短篇集結而成,第一個故事【吃鯛魚讓我打嗝:九歲幸運男孩的飯店點評】,以一個小男孩的食記點評心得呈現生活中的種種大小事。尚未社會化孩子的文字如同他眼裡的世界,仍然單純而直接,卻也特別犀利的呈現了男孩處於父母離婚,母親情緒低潮風暴、和校園霸凌的景況,年紀尚小的他還不懂的原來偽裝也是一種生存方式,因此成人世界在他看來實在矛盾又讓人困惑。

 

第二個故事【家人】更是直白的呈現了各種現代家庭家人之間的相處情形,永遠只想到自己的妹妹、分離焦慮的媽媽們、叨唸不休的母親…等。其中【我外甥有幾個問題】看似正在一問一答的甥舅,其實是舅舅在自問自答中回溯了自己人生中的困境。這篇實在是非常的巧妙有意思。

【在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麵:一個沮喪的大一學生寫的信】裡充滿了令人大開眼界的各種負面文字,實實在在的吐露了各種常人看來實在無禮、冒犯不已的文字,絕對的毫無禮貌卻又說出有些人的真正想法。

 

書裡的每個故事可以說都呈現了當代的各種現象,一般人多半不會去挑戰主流價值觀,適時的從眾和包裝言語和想法是為了融入社會和社交。因此想當然而,書裡每個故事裡的主角,當然也都受困於”無法融入”周遭的困境而有種各種已知和未知的困擾,主角如此,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吃鯛魚讓我打嗝】讀來有各種感慨,也充滿了思考的空間,究竟在做自己和融入社會之間,是否有所謂的平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