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式屠殺是最為人所知的人類暴行,而在距今不過40多年之前,和我們同樣位在亞州的國家柬埔寨在紅色高綿時期也有過殘暴的大屠殺,造成柬埔寨1/4人口直接或間接因此死亡,對於曾經身歷其中的人來說,這段殘酷血腥帶來的恐懼、傷痛永遠不會過去。而透過在當時年僅五歲的黃良所寫的【他們先殺了我父親】中,看到她和家人在那段每天在死亡邊緣徘徊時期的驚惶求生過程,不僅真實而且充滿絕望。

 

1975年紅色高綿取得了柬埔寨政權,開始肅清政敵,實施共產制度,並且為了實行農業社會主義,將城市人口大舉遷往各地鄉下農村,黃良的父親帶著全家人,隨著赤柬軍人的安排,遠離家園到鄉下。所有的富人、政府官員、知識份子、商人…都成為赤柬殺害的對象,黃良的父親必需隱瞞自己曾前政府高官才能生存。

然而即便他們低調安份的聽從安排,赤柬動輒隨意殺害人命、糧食嚴重不足、超時的勞役,仍然奪去了黃良父母、兄弟姐妹的生命,而黃良更成了童子軍,學習上戰場的技巧,直至最後逃出當時已是煉獄的柬埔寨。

 

全書以當時5歲黃良的視角,用第一人稱帶來整個事件的重現,一開始面對必需離開家園、拋棄美好年代時擁有的華美衣物、再無音樂舞蹈的歡樂,黃良不解、任性;千里跋涉的辛苦和路途中開始親眼見到赤柬殘酷殺害人命、食物開始缺乏,面對死亡如影隨行的恐懼、家人一一逝去,讓黃良也慢慢開始轉換心境並且不得不的堅強起來。

 

戰爭起因於人類的各種私慾,成就了某些人,卻犧牲了許多人,而這些苦難和犧牲卻沒有帶來殷鑑,同樣的錯誤仍然在上演。不論是二戰時期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或是紅色高綿時期的大屠殺,其實都並沒有成為歷史,相同的事件在許多地方仍然是進行式,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正因此飽受生命威脅,甚至為了逃離戰區冒險逃離卻永遠到不了新世界。

 

只願透過這些倖存者的回憶,讓這些慘無人道的過去得以真實呈現在世人眼前,讓更多人了解過去,並希望可以有機會改變未來。

大大的推薦此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