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012658185508750  

五六年級生,對於苦苓應該不陌生。

在我念書的時期,苦苓是當時很受歡迎的作家,也主持許多節目,對於兩性話題非常的有見解。

當時很喜歡他幽默犀利又帶點狂妄的風格,因此也看了一些他的作品。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是苦苓的新作,一打開書,就明顯地感覺到苦苓在這本書的風格和我過去讀過的有滿大不同。

溫潤的筆觸、和緩的筆調,娓娓道來他對東莒這個小島的熱愛。

 

作者以Long Stay的方式在東莒待了一段時日,他以最深入的方式在小島生活,用雙腳當交通工具,走遍東莒每一處;他享受小島的安靜也享受一個人的孤獨;他用各種方式看海、感受風和雲的變化、他熟悉小島上的植物、動物。

他對小島的熱愛,當他回到台灣即將再次前往東莒,他說,我要回去東莒了。

 

書裡描述東莒小島風光的篇幅和抒寫作者在此處安居的心境篇的幅,相互交錯著出現,間接穿插著幾篇類似鄉野奇譚的小鎮傳說、字裡行間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作者對這座小島的熱切的愛。

 

臺灣是歐亞大陸的離島,馬祖是臺灣島的離島,東莒是馬祖的離島,所以作者在東莒的日子就是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我們可能去過普吉島、峇里島或者是關島,但我們之中的多數,大約並不真正清楚東莒究竟是在何處。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讀來讓人對這座島也好奇了起來,更對作者這樣徹底遠離塵囂,完全享受自我的Long Stay生活嚮往不已。

 

這是一本像是散文又像是旅遊心情札記,溫溫的、淡淡的,卻又非常熱烈的。

 

ps.最後一篇文章,真是出人意表,不過,好對我的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