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569557477691250

繼恰吉特的寶萊塢生死戀和祕婚小新娘再次接次印度文學,其實是有點期待又有點躊躇的,閱讀沒有界線,只要是好的文學作品都想嚐試,不過在宗教和民情冏異於平日的接觸的印度文學中,光是要把人名弄清楚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了。

 

27個傻瓜由普列姆昌德的27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主角有市井小民、地主、君王…等,故事的內容不複雜卻充滿各種人性的面向,善的、惡的、貪的…在這本書裡,可以看到百態人生:悲的、喜的、溫情的、傷感的。結合了宗教或神話或歷史的背景再融合各種主題的故事讀來甚至有種警示寓言或者勸人向善的民間故事的感覺。

 

分了幾天才將27個傻瓜這本書看完,主要是因為書裡每個故事裡所看到的各種人性,真實到讓人要一次消化完著實會有點緊室的感覺呢。

 

書裡的每個故事都有動人之處,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沙爾達爾先生的懲罰】。

正值的沙爾達爾先生,待人寬厚富有同情心,正值且廉潔,不收賄也不送禮,這樣的個性帶來兩種不同的結果,在他手下工作的人,因為他的寬容而散漫,承包商則認為堅不收賄的他擋了財路。

沙爾達爾先生的太太偶而也提醒他正直不能當飯吃,打點上司和方便承包商是不可少的,然而沙爾達爾依舊無法昧著自己的天性去作這些事,終於他的正直給他帶來了降職並且調往偏遠地區,當他回家滿心以為會被妻子嘲弄,結果妻子帶給他的是最好的安慰,妻子說『為什麼垂頭喪氣呢,是應該笑,那為了幾個錢而玷污了自己靈魂的人,那為了金錢而出賣了崇高信譽的人,他們才該哭呢,這不是對作了壞事的懲罰,這是對善良和廉潔的懲罰,應該高高興興的地忍受』。

 

簡單的故事,其中蘊藏的人性卻是那麼的精彩,而且貼近真實的人生,沙爾達爾的堅持,承包商串聯的反擊,為了沙爾達爾正直傷腦筋的妻子,每個人都有其立場,對於經過社會歷練的你我,恐怕一時也無法決定哪種價值觀才是最適合的吧。

 

書裡的27個故事個個精彩,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