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36246_10158355443508272_6387270664469872640_n  

面對必需和時間賽跑、從死神手裡搶救病人工作,醫護人員的日常絕對是難以想像的高壓力和緊迫,時時得繃緊神經,片刻不得放鬆,才能應付各種攸關人命的突發狀況。這樣的工作型態理當有合理的工時,才能維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狀態;然而醫療人員不足導致超時工作和過勞、醫療關係衝突、醫療糾紛…等時有所聞,而讀了【我是護理師】一書,發現護理人員除了一般認知中的醫療照護工作外,還有許許多多合理的、不合理的事務工作,著實讓人對於護理人員更多了敬重和佩服。

 

【我是護理師】的作者金炫我在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長達21年的時間,2015年韓國爆發讓人聞之色變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時,金炫我服務的醫院正是MERS第一例死亡病患所在地,直接和間接接觸到病患的醫護人員和病人因此在醫院隔離長達14天,面對病人家屬和外界的指責和冷語,金炫我以〈護理師的一封信〉一文抒發隔離期間醫護人員的日常和心情,文章引起廣大的回饋。

 

本書三大章節,由作者為何從事護理人員這個工作及工作中所面對的各種挑戰到MERS期間那股緊張和惶恐的社會氛圍和隔離中心境,最後以多個在護理師工作期間印象深刻的病人的故事作結尾。

 

書中關於護理人員的每天的日常工作的描述,讓人即使只是閱讀也能感受到那片刻不得放鬆的緊張。

比起醫生,護理人員和病人相處的時間更長,面對病人的喜怒哀樂、看盡生死離別和各種人性的展現,若沒有堅強的心理素質和服務的熱忱,實在難以持續這樣的工作型態。

台灣有良好便利的醫療服務,而友善的醫病環境和關係是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互相理解才能達成 ,衷心希望在期望得到良好的醫療服務的同時,也要共創一個醫護人員可以安心合理的工作環境和工時。

 

非常推薦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