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740987510b  

時常在媒體上看到關於家暴相關案件報導,總是令人難過和不可思議,因為這些暴力行為居然是發生在理應是親密的關係之中,家暴的受害者不論是伴侶、父母、或是幼兒,都是加害者最親近的人,如果有愛,怎麼會捨得傷害自己最愛的人;如果沒有愛,那又是怎麼走到讓愛消失這一步的?在【破碎的告白】一書裡,從母親的視角裡看到恐怖情(家)人的養成之路,從妻子視角裡看到在家暴陰影之中掙扎卻始終離不開的心境轉折。

 

受過高等教育、工作能出色,奧莉薇亞是個自信又成功的現代女性,但面對丈夫大衛的暴力行為,奧莉薇亞卻一再隱忍,在大衛精心的掌控之下,一步步失去了經濟獨立、朋友、家人,最終導致悲劇的發生。

感情的面貌是雙方共同築構而成,說大衛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或是情緒勒索當然是事實,但奧莉薇亞在愛情之中一再的退讓,正是這段不平等關係的推手。

奧莉薇亞的處境,令人嘆息,然而一段感情從萌芽開始一路發展下來,早已不是只有單純的愛與不愛,就像她對心理醫生說的,這段關係不是一開始就是這個模樣,而她在一次又一次被暴力以待之中從不可罝信、原諒、懷抱希望到看透事情無法善了,要離開已經不再容易。

 

大衛的母親艾薇,曾經和奧莉薇亞一樣,成績傲人、前途無量,卻在17歲懷孕之後,在家人的安排之下放棄學業,進入婚姻,被期待成為一個賢妻良母,在沒有火花的生活裡感到不甘和失落,大衛出生後將全部的重心和期望放在他的身上。

放到現實中來看,艾薇就是一點都不罕見的恐龍家長,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they的錯,絕對不是自己孩子的錯,一路的寵溺和不糾正的教養方式,最終養出一個大魔王,可悲的是,直到最後,她仍然不想看清真相。

 

【破碎的告白】從母親和妻子的視角,帶來一個真實無比、帶入感極重的一個故事,平實的文字之中呈現了愛的不同面貌,愛的力量可以是最堅實的後盾,卻也能成為操弄的最佳武器。

兩個女性角色的脆弱和不完美,更是帶來了一些省思,面對人生裡的各種選擇,別忘了總是要停、看、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