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409750211803750  

即便現代的親子關係比起過往年代的權威式教養可以說是多元且開放了許多,但親子之間能夠毫無保留的分享彼此開心的、哀傷的、挫折的、掙扎的各種感受,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愈是難得。《曾經絢爛的彩虹》一書由美國CNN知名主播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所寫,內容是他和年齡已91歲的母親葛蘿莉亞凡德貝特(Gloria Vanderbilt)一年之間的E-mail書信往來,在這一來一往的文字之中,兩人完全地開放對談,分享了彼此心底最深處的情緒和心事,即便兩人對一些事物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和見解,卻無礙於溝通,母子的關係也因此更加的緊密。書裡充滿了許多幽默又有智慧的話語,即便是本類似半自傳式的書,卻有讓人一讀上癮的魔力。

 

比起和父親雖然短暫卻無比親密的感情,安德森覺得母親雖然深愛著她的孩子們,卻始終帶著點距離,無法和孩子有親密的交流,透過書信往來,葛蘿莉亞談起了她從未對孩子提起的過往人生,她那比電影情節更加不可思議的經歷形塑了她大半的人生,她生在超級富豪之家,享有豪奢的生活,卻極度缺乏親情的陪伴,人生因而一直在追尋她不曾擁有的卻又總是難以突破幼年的陰影,也因此影響了她和孩子間的相處。

 

書裡許多字句都充滿了智慧,那是人生經驗的累積所悟得,除此之外,葛蘿莉亞雖然無法敞開心懷,對孩子的愛卻不曾少過,作為一個母親,她並非傳統觀念中的賢妻良母,但給孩子的自由、放手和支持,是最寶貴的禮物。

親愛的安德森,我要你知道,就每方面來說,我都處於良好的狀態,我也會繼續如此保持下去,你千萬不要替我操心。

這是安德森在17歲時決定暫時離開學校,前往非洲一年深度體驗,即更葛蘿莉亞擔心不已卻不曾勸阻,只給了他這封信箋。

 

這真的是作為一個母親,可以給孩子的最佳的禮物了,讓孩子沒有後顧之憂的前進,給予完全的支持和信任。

 

這是一本適合所有人閱讀的書,不論從孩子或是家長的角度,都能有許多收穫,還能一窺那有如大亨小傳裡讓人眩目的美國近代上流社會生活型態。

大大的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