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287058721041250  

在瘋狂閱讀外曼的那個時期,比起現代背景的羅曼史,更偏好背景為古代的羅曼史,在那些曾經在課本上讀過的歷史時代裡的浪曼故事,往往可以帶來更多的想像。這次久違地再次進到外曼的世界裡,讀天后級羅曼史作家莉莎‧克萊佩(Lisa Kleypas )的【冷情浪子】,書裡除了浪漫的羅曼史情節,多有許多關於角色性格的轉變成長的描寫,更加豐富了故事。

 

向來放盪不羈、遊戲人間的貴族子弟狄方,突然繼承了家族不凡的爵位,非但沒有像接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的開心,反而充滿了不情願,他最不想要的便是承擔一身的責任,為了處理這瀕臨破產的燙手山芋,他決定速戰速決地的賣掉莊園和土地,繼續過他的逍遙日子去。然而那新婚三天便新寡的堂嫂凱絲琳,既愛說教又一再地挑戰他的決定,讓他的理智老是斷線,只想用最滿的惡意回敬她。

但是當他發現冷靜自持是凱絲琳強撐的表相,看到她崩潰脆弱的內心,向他尋求支持的力量,狄方決定留下莊園也留住凱絲琳,即使這意味著從此之後,他得承擔許多責任。然而破敗的房屋、對佃農的承諾,都需要大筆金錢來支應,狄方要如何取得資源?而凱絲琳嚴守禮教,他要如何才能突破她的心防?

 

狄方和凱絲琳之間從一開始的弩張劍拔,互看不順眼,到狄方被凱絲琳那既堅強又脆弱的性格所吸引,開始產生好感,他所採取的行動和他向來遊戲人間的態度並不同,而是多了克制和等待。狄方和凱絲琳有著同樣缺乏父母親情關愛的過往,卻對人生有極為不同的規劃;兩人從你來我往的針鋒相對到確認情意卻仍有難以跨越的歧異,到最後終成眷屬,一路走來好像在繞圈圈,最後終究成了一個圓。

比起許多著重在男女主角之間感情發展的羅曼史,本書對於角色成長的描寫是個人最喜歡一部份。狄方和威斯這對兄弟,原本過著紙醉金迷的放盪生活,在肩上多了責任後,開始嘗試改變。尤其是威斯,他從一開始吊兒啷噹,毫無準備的就要去面對佃農,到同理了佃農們的心情,從而投入了改善農作生長的什劃,他的人生首次有了確切的目標,也首次贏得了他人打自內心的尊重。這樣一個找到人生目標和意義的過程,讓人讀來特別有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