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160915113193750  

即使蘇聯解體至今都已經超過20年了,提到共產主義聯想到的除了中國,蘇聯也同時會浮現。在《二手時代》一書裡,透過作者的訪談,呈現了蘇聯解體後人民對這個巨大轉變的心聲;生活在這個自由年代的我們,大約很難想像既然國家已走向改革開放,為何還會有人懷念過往共產時代,但隨著書裡一個又一個接受訪談人們的心聲,面對這個轉變的時代,許多人對改革懷抱希望,但也有許多人突然之間就置身於一個和過往完全不同的境況,多年來的信念一夕之間完全破碎,讓他們無所適從,就如書中所說,一個時代的主人翁很少會是另一個時代的主人翁!

 

從《我還是想你,媽媽》、《戰爭沒有女人的臉》、《鋅皮娃娃兵》到《二手時代》,從蘇聯到俄羅斯,時代氛圍的轉變明顯。而也正是一本一本讀下來,對於《二手時代》裡人們的心境才有那麼一點理解。自由帶來了希望,卻不是人人都能追上,隨著改革開放,資本主義取代共產主義,趁勢而起的終究只是少數,對大多數人來說生活並沒有更容易,在物質取代一切成了人們追求的目標的年代,知識和學問無法溫飽;從舊時代來到新時代,夾雜在其中,回不到過去卻也難以進入未來,人們不禁要問,過去真的如此不好嗎?

 

書中為了自由、為了改革而走上街頭的場景,那懷抱希望的熱血,那爭取自由的激昂,那不怕犧牲也要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挺身而出,雖是20多年前蘇聯解體的一個場景,卻又是那麼熟悉,在我們生活的這個島上,為了改革和改變,而走上街頭,一直都沒有少過,但生活卻沒有更美好,各種紛爭對立也從來沒有少過,而我們所期盼的,也不過就是安心穩定。

 

歷史的巨輪在走,有些事一直在改變,有些事卻一直在重覆。亞歷塞維奇的這四本書,帶我們看一遍蘇聯自二戰至解體的歷史,但歷史一直在重覆,只是場景移到了別處。感謝出版社出版了這一系列,帶來了如此真實的歷史面向,帶來了許多思考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