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173011424201250  

腦死但心臟仍持續跳動,這樣究竟算是死亡還是活著呢?東野圭吾的新書《人魚沉睡的家》此次無關推理,以探討腦死和器官捐贈帶來讓人思考的議題。

 

6歲的瑞穗溺水後雖經急救仍然被判定腦死,醫生基於職責向瑞穗的父母和昌及薰子確認器官捐贈的意願,兩人經過討論後同意器官捐贈,但在醫生即將展開確認腦死的程序時,兩人感受到瑞穗的手似乎有些微的反應,即使醫生認為這只是一種反射動作並沒力意義,瑞穗的腦部功能已完全喪失,但和昌及薰子最後還是取消器官捐贈,並以最先進的設備和技術維持瑞穗的呼吸,期待有朝一日她能醒來。隨著時間過去,瑞穗並沒有好轉的跡像,但在在先進的裝置控制之下,可以控制瑞穗的四肢活動,維持她的身體機能,但在外人眼中,看來卻是怪異不已;與此同時,一個需要心臟的病童,苦等不到器官捐贈後決定到國外尋求機會,卻在募得龐大醫療費用前不敵病魔被宣判腦死,父母在悲痛之下,作出了捐贈器官的決定。

   

到底腦死是否能認定為死亡呢?明明心臟還在跳動著,怎麼能說是死亡了呢?但腦部功能完全喪失,不能自主呼吸,身體功能終將停擺,以外力維持生命的延續,是否有意義呢?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不論作了何者選擇,都沒有所謂對錯。

 

書裡瑞穗被判定腦死後,母親薰子從傷心欲絕到接受事實,並且作出器官捐贈的決定,在感受到瑞穗手部的動作後,心裡再度燃起希望之火,也許瑞穗會醒過來,她的心臟還在跳動呢,

接著在先進科技的設備的協助之下,從維持瑞穗的自主呼吸、活動瑞穗的四肢,到最後甚至可以透過設備讓瑞穗的臉上有表情。在外人看來,薰子所作的一切,既奇怪又難以理解,似乎她是不能接受女兒腦死的事實,並且愈來愈走火入魔。

書中最讓人震撼的一幕是薰子高舉著刀對著瑞穗,叫來警察並且逼問眾人,既然醫學上腦死即認為死亡,那她將刀刺入瑞穗胸口,是否就不算是殺人?那如果這樣算是殺人,又怎麼能說瑞穗已經死亡?說她為瑞穗所作的一切只是為了滿足自己不能失去女兒願望?

薰子問出了本書最重要的議題,讓人思考良久卻無法回答。

 

不是推理但一樣精彩的東野圭吾,帶來的是一個值得花時間閱讀並且思考的故事。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