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6020947113818750  

可以隨心所欲地說出想說的話而不用擔心別人怎麼想,不怕太直接讓人難以下台,不必隱藏心裡真正的想法,大約就只有還沒有社會化的小孩了吧。一旦進入社會化的過程,即便算不上言不由衷,也不會將心裡所想的毫無修飾的就說出來;因此閱讀《貓咪,請原諒我》 時,作者將心裡的想法直白的呈現時,讓人有既訝然又爽快之感呢。

《貓咪,請原諒我》作者佐野洋子是日本繪本畫家,除了繪本之外,也有一些散文作品,《貓咪,請原諒我》即是收錄了14個主題的散文隨筆作品,每個主題下又有好幾段文章,彼此之間沒有特別的關連性,故事也不是按照時間的順序編排,有時是幼年時期在北京的生活,有時是戰後被遣送回日本的時期,有時是德國進修的生活見聞,一個個小故事,串連起來像是作者的人生的篇章,不是完完整整的人生故事,卻是最真實的想法和文字的呈現。

 

書裡的故事,不論是直白的好笑的,像是《貓咪,請原諒我》的篇章裡,有一段是講同事送的貓實在太醜,終於轉送出去後鬆了一口氣;還是在世俗眼光裡不宜表現出來的情緒,如《這種時候還笑》裡,明明是不合宜的場合卻忍不住想笑;或是有些就是對人生的一種抒發和感慨,像是《花很美吧》裡面,看著明明是滿開的花圃,卻感到寂靜,覺得寂靜是一種存在,存在的越多,寂靜也變的越深。

 

現實生活中我們為了等合普世的社會價值觀、為了人際關係的維持,不免得隱藏真實的一面,或者將真正的想法放在心中,說些不傷感情的客套話,若是有朝一日可以如同作者一般將一直以來放在心裡面的真實想法都釋放,想必是非常痛快的吧。

 

《貓咪,請原諒我》正是作者對人生的叨叨絮絮,在中國出生,歷經戰敗被遣送回日本、在日本戰後生活的艱苦、到德國進修的思鄉之情,因為經歷了許多,因此對人生的透徹也好,更勇於承認真實的自我也好,在書裡都有許多呈現。而散文隨筆的形式也很適合這樣的隨想內容,每段故事都不長,卻段段讓人讀了有感。

 

雖然是第一次接觸佐野洋子的文字,覺得除了繪本以外,佐野洋子的文字,也很吸引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