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997619172615000  

法律保障人民的權利、定義規範,讓人民得以在安全的保障之下生活,代表的是合法的正義,對人民的保障一視同仁,不分貧窮富貴、信仰、種族,但在很多現實的例子中,可以發現,弱勢、不懂法律、沒有資源管道的族群,在法律面前,不見得可以得到正義的伸張,嚴重的還有冤獄的例子。《不完美的正義》一書,作者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幫助受到誤判的罪犯,致力於實現真正的司法正義,改善這正義卻不完美的體系。

 

本書以被誣指謀殺白人女孩的華特案件貫穿全書,輔以許多作者服務的單位經手的許多誤判案件、或是未成年人罪犯被判終身不得假釋的案件、精神病患犯罪刑罰的議題等。

在種族歧視依舊根深蒂固的年代,身為黑人的華特,為人和善並且事業有成,卻在沒有明確證據下被誣指殺害了鎮上的白人女孩,即使有許多人可以證明案發當時,華特正在自己的家裡,所有指證他的證據和證人都不堪一擊,華特仍然在未經合理審判之下就被判死刑。在布萊恩和他夥伴多年的奔走營救之下,華特終於重獲清白。

 

閱讀的過程中其實是沉重的,因為書中的許多案例,受到不公的對待和審判,各層級的相關人士對於事實的漠視、爭取正義的艱難過程,讓人總是室悶著一口氣,為何保障人民的系統卻可以如此漠視人民的權利,其中原因有的甚至是因為種族之間的偏見,讓人痛心的是,這些事件,發生的年代甚至不是太久遠之前。

當然書中並非所有案例都如華特是清白的,而作者致力改善的,是對於兒童、精神病患等在刑責的判定能夠更加合理,並傾力協助貧窮、弱勢的族群。

 

書裡探討的議題,看起來很遠,其實之於我們很切身,非常推薦閱讀。

作者的正義和致力追求的,讓人很感動,也很激勵人心,他和夥伴從事的工作,多半的時候面對的是沮喪的結果,卻仍然堅持持續,並且壯大了他們的陣容,讓人感受到堅持正確的方向,雖然不容易,但總有結果的一天。

作者的演講我們需要談談不正義」(We Need to Talk About an Injustice 也推薦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XOoYm3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