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靈傳奇 1 詩魂

不論是不是有興趣,唐詩、宋詞、元曲,大家小時候、念書的時候,多少都背誦過幾首,當時只覺得是一項作業,背誦的很是辛苦卻不見得記得住;然而在了解這些詩詞的意境後,深深為中文的文字所折服,當初背的詩詞,幾句文字,卻能傳達詩人們的暢想、心境、情感。《仙靈傳奇:詩魂》 以奇幻結合詩句的意境,帶來一個充滿中式奇幻的冒險,非常新鮮也非常有趣。

 

柳宗元是一個小六男生,因為媽媽的期望為其取名大詩人柳宗元同名,然而宗元不僅沒有展現過詩才,更是連一首詩都背不起來;一日,在同學儀萱的幫助之下,宗元竟然完整地背出柳完元的【江雪】一詩,正當他得意不已的同時,發現自己居然進入了詩的意境之中: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一個戴著簑帽的漁翁,在聳立高山、連飛鳥都沒有的江裡獨自釣魚,這樣的景況和【江雪】所描述的一模一樣,當宗元還在愕然時,卻出現不屬於詩裡的黑暗氣息攻擊他和漁翁,驚險逃過後,在漁翁的說明後,宗元了解元來每首詩都有其意境,掌管維護這些意境的就是詩魂,然而在黑暗勢力的進攻之下,詩魂已然消逝,在他消失之前,他將能帶回他的五個線索分別藏在五首詩的意境裡,為免詩的意境消逝,世人再也無法欣賞詩句之美,宗元決定找出線索,讓詩魂得以復返,然而,對於詩句一點辦法都沒有的宗元,要怎麼才能在詩的江海之中,找到對的五首詩,並且背下來!?

 

《仙靈傳奇:詩魂》雖然比較屬於是兒童、青少年文學,但是加入唐詩意境的設定,即使是成人讀來,也有許多樂趣。

記得國中轉學時,國文老師在我的作業本寫了: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當時並不知道這是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也沒有特意地背下來,只覺得這詩句著實非常地貼切當下的景況,此後每當結束一個階段時學業、工作,都不禁會想起這幾句詩句。

詩詞如果只為背誦而強記,自然沒有樂趣,但若是了解其中的意境,知道詩人寫下這些詩句當下的心境、要傳達的意念,即使沒有特意背誦,也能留在腦海裡。

《仙靈傳奇:詩魂》由一首首唐詩串成一個奇幻冒險,適合大朋友小朋友,透過有趣的故事來傳達唐詩的美,在沒有負擔與壓力的輕鬆閱讀之中,也許可以記下幾首詩呢。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