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X0033  

很多人有寫日記的習慣,像是對最好的朋友吐露心聲一般的記下當下的心境和情緒,吐露最深層秘密;【身體的日記】一樣記錄了許許多多個人的私密,不同的是,這本日記以身體所展現的各種反應記錄情緒和心情的變化。【身體的日記】既有幽默有趣的各種文字表達,也有真切的情感展現,它是日記,它也是一本關於人生和身體從少到老的各種變化參考書。

 

書中主角在還是12歲的小男孩時因為童伴的一場惡作劇受到驚嚇,為了面對害怕的事物而開始寫日記,日記以身體的各種感覺來記述感受。這一寫,從12歲寫到88歲,從兒童到青少年、中年、再到垂暮老年,我們看到了一個男性一生不同階段的各種變化,心境上的、身體上的,不論是兒少時期因為某事不敢面對自己身體、青少年的時期的鍛練、青年的全盛時期、中年以後身體開始出現不大不小的毛病,最後是進入老年後身體機能的各種退化,再次面對無法全權掌控身體。透過作者細膩又生動的文字呈現,那許許多多的身體所展現出各種反應,有些讓人完全感同身受、有些讓人有種〝原來會這樣呀〞(因為身為女性無法體會只有男生才能意會的感受)。

 

除了那超貼切超真實的身體反應描述,書裡還有許多又趣又充滿智慧之語,一開始讀起來很歡樂,但是随著主角年歲的推進,讀來又有股淡淡哀愁氛圍,就像人生一樣,精彩總是在年輕正盛時,然後開始面對人生的意外、歲月的無情。

 

這是一本會讓人想收藏的書,偶而拿出來再次翻閱,適當的時候可以借用書裡智慧又詼諧的話來提點兒子面對身體不同階段的變化。

非常推薦大家閱讀看看。

 

列舉書裡一些個人覺得形容的非常貼切的感受:

●有隻手從身體要面掐住你,讓你連口水也沒辦法吞嚥--->急性扁桃腺發作的時候。

●腸子全升到了喉頭--->從高處躍下的時候。

●血噴了出來,心立刻跳到嘴邊--->受傷流血的時候。

●成為父親,就是成為獨臂人,因為一隻手裡總是抱著嬰兒--->嬰兒來報到的時候。

●純粹出於慈愛的溫柔撫摸,和為了解決哭鬧而溫然地撫摸,兩者有著絕對的相異性,前者讓嬰兒覺得自己處於愛的中心,後者則讓嬰兒感到有人想把他扔出窗外--->嬰兒來報到的時候。

 

一些個人很喜歡的文字:

●有些恐懼可以控制,但無法征服。

●不要讓感受癱瘓身體,感受像野獸一樣,可以加以馴服。

●和身體作朋友。

●當你成長的時候,和你最熟的人已經不再清楚你的除私,一切都成為秘密,要等到我們死了,一切才會重新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