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嘉碧遇見了依莉 

突如其來的罕見疾病不僅打碎嘉碧成為舞者的夢想,更讓她因患病導致的肢體不協調在高中生涯飽受霸凌,無情的恥笑、難堪的辱罵、甚至是兇惡的恐嚇留下的陰影,讓嘉碧一直無法面對外界,更害怕生病的自己會遭來更多異樣的眼光而抗拒人群。在她覺得人生沒有未來的時候,一隻長耳獵犬依莉進入她的生命,讓她感受到即使生病,人生也不是全然無望,誰知依莉竟也患了和嘉碧相似的疾病,為了籌湊依莉的醫療費用,一直抗拒走到外界的嘉碧鼓起勇氣分享她過去的經歷、依莉的到來如何改變的她的人生,更成為反霸凌代言人。

 

本書為真實故事,作者嘉碧瑞兒‧福特分享她罹患罕見疾病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後的人生經歷。

嘉碧12歲才發作罕病,患病前是個舞蹈、歌唱都有天份的孩子,患病後肢體無法平衡,走路歪斜並且容易跌倒,發音也變的模糊而懂,這巨大的改變不僅她無法接受,總是無法面對疾病,更因為異於常人而受到同學排擠、霸凌。

閱讀的時候,一方面覺得嘉碧一直無法面對自己的疾病,實在消極至極,但一方面又為她受到各種無情的霸凌而感到心疼;可是仔細想想,嘉碧原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小孩,才12歲,面對人生天翻地覆的改變,實在也是難以承受,再加上無助又痛苦的學校生活,導致她對人生無望,幸好依莉的到來,改變了她的人生。

 

校園霸凌不論國內外都是一個難以忽視的課題,如同嘉碧所說,生病的孩子、體型瘦小的孩子或是個性內向的孩子特別容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而面對霸凌,不僅施暴的人該檢討,看見卻沒有作為的人也該省思。

回想過去學生生活,或多或少看過校園霸凌生態,總是怕被牽扯其中而選擇置身其外,其實這樣的自己,也是霸凌的沉默支持者,即使只是幫忙通報師長,都有可能協助被霸凌的同學。

 

本書是嘉碧透過自己的經驗,除了演講更藉由文字傳達反霸凌的訊息,推薦給大家,不論大朋友、小朋友都適合閱讀,更希望大家在讀後可以如同嘉碧一般,用愛和勇敢及勇氣讓霸凌在校園、在你我周遭都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