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天才兒童常常因為智能或是其他發展大大超前於常人,在很多領域有很好的表現,但也正因為這些特點,有時難融於團體,甚至有可能因為獨特的思考模式多數人難以理解而被孤立。《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以一個天才兒童的角度出發,帶來一個關於愛、認同、歸屬的故事,感人,而且引人入勝。

 

12歲的柳兒熱愛數字7,因為12年前的7月7日她的養父母收養了她,每當她緊張時,她就開始默數7的倍數,認為這會替她帶來好運。

 

在幼稚園的第5天柳兒就惹了麻煩,經過評估發現她是擁有高度資優的天才兒童,她熱愛園藝、科學和醫療,擁有過人的理解能力和非凡的知識,然而在人際關係方面,她卻相對的貧乏,甚至沒有一個真正的朋友。

 

因為一個滿分的測驗,她被校方認為作幣而被送到校區的輔導老師戴爾那裡接受輔導,因而認識了也在接受戴爾輔導的一對越南兄妹,光和及阿梅。

 

一場車禍意外,柳兒失去了父母,沒有其他的親人的她眼看就要被社福單位接管,等候送養,阿梅反應快速地說服母親貝蒂暫時擔任柳兒的監護人,並且將柳兒接來同住。

失去父母的柳兒對一切不再好奇、不再積極,也不在計算7的倍數,她為父母的離去難過,也對自己沒有歸屬的未來惶恐,即使她知道許多知識,卻找不到自己的歸屬。

 

雖然和阿梅一家及戴爾之間開始有了感情,但柳兒知道自己終將得離開他們,關於收養柳兒的公證會的這天終於來到,她的未來會如何變化?收養的家庭可以接受她的獨特嗎?或是她無可避免的得將真實的自我縮到腦中的一小區?她漂盪的人生,要往何處停泊?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一書可以說是療癒系小說的極致,超級精彩,打從一翻開書,就隨著柳兒的自述一起進入她那條理分明且讓人驚奇的資優人生;當然,也跟著她一起經歷被視作異類、不被團體接受的孤單生活,一邊為她的絕頂智能和早慧所折服,一邊心疼她的不被理解。

書裡多視角進行故事,柳兒、光和、阿梅甚至是戴爾,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卻也每個人心中都有尚待填補的一部份,他們都等著被發現、被接受。

看似戴爾在輔導到阿梅兄妹和柳兒,但他又何嘗沒有從他們身上得到一些什麼?

柳兒即使沉浸於失去父母的悲傷之中,卻也同時以不同方式幫助了所有人。

 

非常精彩且值得一讀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