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克林  

經濟蕭條的年代為了生活不得不遠赴異鄉工作的艾莉絲,在姐姐的安排下,接受布魯克林教區一位福樂德神父的協助,來到這個充滿新移民的城市。即使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因福樂德神父的安排而順利的上了軌道,然而艾莉絲面對新環境的不安、對未來的不確定、對自己歸屬都在收到家人寄來的信之後大爆發。

 

在福樂德神父的建議下,艾莉絲報名了夜間學校進修,不但轉移了思鄉之情,將來取得資格後對於工作有更實質的幫助。

艾莉絲慢慢融入新生活,並且有了穩定往來的男友和開始規劃的未來,在一切看似平順的時候,家鄉卻傳來一則令她不得不回家一趟的訊息。

 

回來家鄉的艾莉絲,面對熟悉的環境、依賴她的母親和積極的追求者,對比在布魯克林的寂寞和充滿不確定,艾莉絲開始猶豫是否留在家鄉才是好的決定?

然而她要的真的是平穩但是幾乎一成不變的小鎮人生嗎?還是永遠充滿生機和挑戰的布魯克林才是她未來的歸屬?

 

現在的交通方便,到別的城市甚或是另一個國家工作,返鄉之途所需花費的時間是大大地縮短了,加上各種通訊方式的興起,和家人朋友之間的也易於聯繫;

然而,在1950年代,跨過半個地球,從愛爾蘭到美國的布魯克林工作的艾莉絲,

離開家鄉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和家鄉相隔的,不僅僅是船程七天船程的距離,更是對家鄉、對家人之間那完全無法量化的思念的情深。

 

書裡雖然沒有大起大落的轉折和舖陳,作者平實的文字及和緩的敘述下,對於艾莉絲的心境是由淺至深地慢慢體會和感受,從船上的嚴重不適、面對新環境的惶恐和不確定到進入稍為穩定的生活,再到最後在過去和未來、安穩和挑戰之間的快擇,讀者在不知不覺之間也跟著進入搖擺。

 

《布魯克林》一書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驚心動迫,卻能在最平實的文字之中,展現是真實的情感,是值得慢慢體會的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o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